炎炎夏日雖然想去海邊,但防疫為大,今年還是一起線上看海吧!三面環海的長崎擁有許多美麗沙灘,在日本環境省依據水質、環境清潔及交通方便性等條件所選出的全國海水浴場百選中,長崎縣內的海水浴場就佔了9處,是全日本擁有最多百選海水浴場的縣市。此外,長崎縣大村市內還有一處日本唯一的玻璃沙灘,是近年來拍照打卡的熱門夯點!
 

【大村市】玻璃沙灘

位於長崎機場對面的森園公園內,有一片利用長崎縣內家庭回收空瓶所打造出來的玻璃沙灘。業者將回收的空瓶粉碎磨圓後,鋪設在這片沙灘上,最初的原意是為了改善水質,因比砂粒還粗的再生玻璃沙非常適合蛤蜊生長,而蛤蜊會攝食海中的浮游生物,因此能達到淨化海水的功能。

▲玻璃沙灘隔著海與長崎機場相望,也能從這裡眺看飛機起降。(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實際上玻璃沙灘帶來的效益不僅優化環境,也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拍照。各色瓶子做成的玻璃細沙五彩繽紛,在陽光照射下更是璀璨。天氣晴朗時,以藍天、大海與長崎機場為背景,閃閃發亮的再生玻璃沙怎麼拍都耀眼,在社交軟體上也能看到許多創意照。

▲這裡的夕陽美景也非常著名,與彩色的玻璃沙灘相襯更有情調。(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長崎市】伊王島海水浴場Costa del Sol

若想在長崎市內戲水,首推「伊王島海水浴場Costa del Sol」,意即太陽海岸。長達340公尺的白沙灘上,還有長寬達50公尺的充氣式水上遊樂設施,水上滑水道、跳板等,絕對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島上亦有渡假村「i+Land nagasaki」,旅行時可以一同安排,享受溫泉等多種有趣活動。

▲伊王島海水浴場距離市區車程約半小時,開放期間從伊王島巴士站也有公車。(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巨大的海上充氣遊樂設施,讓人更能充分享受戲水時光。(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五島市】高濱海水浴場

位於離島「五島」的「高濱海水浴場」,有著日本最美麗的白沙海灘之美譽,除了是百選海水浴場外,也是日本海岸百選、日本道路百選等著名的觀光勝地。澄澈的海水透明度極高,從沙灘遠眺大海,能欣賞到如夢幻般的藍色漸層美景。

▲從魚藍觀音展望所可以一覽無遺高濱海水浴場的風景。(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平戶市】人津久海水浴場

除了百選海水浴場外,長崎縣內還有許多秘境海灘,例如平戶市的「人津久海水浴場」,就曾入選為世界最想去的絕景百選之一。清澈透明的海灘充滿了南國風情,沙灘也是受人喜愛的白沙灣,與湛藍的海水極為相襯。

▲距離平戶市區開車約40分鐘的人津久海水浴場面積雖然不大,海景卻極為美麗。(圖片提供:長崎縣平戶市)
 

【來長崎吃什麼?】

諫早市|鰻魚樂燒料理
江戶時代的古人會在夏季的土用丑日食用鰻魚,來減低夏季燥熱疲勞,然而現代人攝取的營養豐富,比起滋養身體,在這天吃鰻魚已經變成一種習俗的傳承了!長崎的諫早市自古就是知名的鰻魚產地,流經市區的本明川及有明海所孕育出來的鰻魚品質優良,河川旁有數間鰻魚老舖林立,提供美味的鰻魚料理。

諫早的鰻魚以蒲燒方式燒烤過後,再放入京都產的「樂燒」這個獨特的容器內。樂燒為兩層構造,在中間注入熱水後悶蒸烤過的鰻魚,讓肉質更加柔軟細緻。日本全國僅有諫早地區使用這種手法來料理蒲燒鰻魚,是造訪長崎必吃的鄉土料理之一喔!

▲北御門為當地知名的鰻魚老舖之一。(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南島原市|島原手拉素麵
夏天的代表性料理之一就是流水素麵,而日本全國手拉素麵產量中,有高達三成出自於南島原市這個小城鎮,有別於機器製造的素麵,島原手拉素麵需要經過12道工程約30個小時才能完成,每一根麵線都注入了達人的心意。充滿Q勁的麵體,甚至拿來炒都適合,可以搭配各種調理方式,做出獨特的創意料理。

▲夏日的美食記憶~流水素麵。(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因為島原手拉麵線麵體夠Q彈,有別於一般麵線,還可以拿來炒,做出各種料理。(圖片提供:南島原市觀光振興課)


南島原市今年更請來人氣女星「滿島光」拍攝觀光宣傳影片,片中她一人分飾多角,包含島原之亂中的領袖人物天草四郎、南島原市觀光課職員、島原手拉麵線達人的妻子等,圍繞著無故消失的島原手拉麵線開啟的有趣故事情節在網路上也蔚為話題。

▲打扮成天才美少年天草四郎的滿島光。整部宣傳影片中狂刷存在感,令人莞爾。(圖片提供:南島原市觀光振興課)
 

▲滿島光也扮演製作島原手拉麵線達人的妻子,羞澀的模樣被譽為神演技。(圖片提供:南島原市觀光振興課)


 

▲南島原宣傳影片,以架空的旅遊節來宣傳,戲中戲的劇情十分有趣喔~


壹岐市|長崎唯一的精釀啤酒廠「ISLAND BREWERY」 2021/5/2開幕
壹岐為日本燒酒的發祥地,當地的原田酒造創業於1887年,第5代社長將130年歷史的酒造加以改裝,結合燒酒釀製經驗,挑戰精釀啤酒的世界。推出的精釀啤酒使用了燒酒常用的白麴作為隱味,也有選用地產草莓做出的酸啤酒等,目標為製作出和當地山珍海味搭配的啤酒風味。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活用燒酒技術製作而成的精釀啤酒,琥珀色的光澤十分誘人。(圖片提供:ISLAND BREWERY)

▲百年酒造重新翻修成的精釀啤酒酒吧,裏頭也提供搭酒的餐點。(圖片提供:ISLAND BREWERY)


▲第五代社長原田知征(右)希望藉由精釀啤酒,同時也能活化當地經濟跟觀光。(圖片提供:ISLAND BREWERY)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長崎旅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