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長崎與佐賀之間的西九州新幹線,預計於今年秋天開業,新幹線車輛也已在1月9日透過船隻運送抵達長崎縣,並運往位於大村市的車輛基地,為試運轉做準備。西九州新幹線開通後,從博多至長崎將比現行縮短約30分鐘,僅需1小時20分鐘就可抵達。

 

▲從山口縣透過海上運送後抵達長崎縣川棚港的西九州新幹線列車,使用起重機來卸貨。


西九州新幹線的列車被命名為「海鷗號(かもめ)」,是繼承了1961年起運行於福岡與長崎間的特急列車之名。列車以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的最新型車款「N700S」為基礎加以改裝,縮短成6節車廂、396個座位,最高時速可達260公里。

 

▲被運送至大村車輛基地的西九州新幹線,一路上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觀、拍照。


海鷗號由設計豪華寢台列車「九州七星號」的大師「水戶岡銳治」操刀,外觀以JR九州企業色彩的紅色作為主色調,搭配毛筆字的海鷗字體十分搶眼。內裝以給人舒適、明亮、快樂又優美為主題,傳達出和洋折衷、古典與摩登的組合,踏入車廂內不僅感到親切卻又有耳目一新之感。

▲西九州新幹線的外觀設計。 (圖片提供:JR九州)

 

▲海鷗號指定席2號車的內裝。 (圖片提供:JR九州)


西九州新幹線於長崎縣境內,將會停靠長崎市的「長崎站」、諫早市的「諫早站」及大村市的「新大村站」。長崎站為始發站,全新的第五代長崎車站也於2020年3月底啟用,成為完全高架化的車站。附近也有許多新設施陸續開張,除了去年開幕的長崎希爾頓酒店外,國際連鎖品牌萬豪酒店也預計於2023年登場。

▲展示於長崎站內的西九州新幹線3號車座椅模型。


諫早站同時結合新幹線與原有的JR車站,因此在新幹線開通後,經由諫早站轉乘島原鐵道至雲仙、島原就更加快速。新大村站則預計成為長崎縣的九州新幹線門戶,與境內的長崎機場、長崎高速公路大村交流道等連結成緊密的交通網,便利度可說如虎添翼。

▲長崎街道海鷗市場將於3月18日開幕。 (圖片提供:JR九州)

 

因應西九州新幹線的開業,長崎車站周邊也不斷翻新,在車站旁就將開設全新商場「長崎街道海鷗市場」,共有54間商店進駐,其中光販售在地伴手禮的店舖就高達27間,提供長崎在地美味的餐飲店也有14間,讓遊客在此就能輕鬆體驗長崎魅力。
市內最大規模的伴手禮專區中,可購買到長崎蛋糕、波佐見燒等特產;在長崎首次登場的橫丁區,則集結了海鮮、和牛、地酒等多樣料理,還可體驗橫丁的熱鬧氛圍。另外長崎必吃的招牌強棒麵、五島烏龍麵、土耳其飯等,也都能在此一網打盡。

▲在這裡也能體驗到橫丁的熱鬧氣氛。 (圖片提供:JR九州)


 


🍴長崎推薦美食

【必吃甜點】佐世保市|開港蛋糕捲
各地景點都能找到隱藏愛心的長崎,連甜點中都有著愛心,與戀人一起來訪必定能讓感情更甜蜜!佐世保的招牌甜點「開港蛋糕捲」以明治時代西方海軍為發想,外層使用當地特產海軍咖啡做成的咖啡口味蛋糕體,雖然內餡比一般蛋糕捲還多,但特製的微苦的焦糖奶油餡降低了甜膩感。中間的愛心更是提高蛋糕捲的萌度,利用在地米粉做成的幕斯口感米布丁,在半解凍狀態下品嘗更加美味。




【招牌美食】長崎市|角煮饅頭
角煮饅頭是長崎傳統宴會料理「桌袱料理」中的一道菜色,其來源為中華料理的「東坡肉」。而為了吃起來更方便,便使用饅頭夾住,外表與台灣刈包有九成像。在創業超過50年的發祥老店「岩崎本舖」,除了有豬肉口味,還有結合起司或長崎和牛的角煮饅頭,口味相當多樣化。

 

 

此外,今年1月業者更與經典遊戲《PAC-MAN》合作,推出咖哩口味的造型角煮饅頭,黃色饅頭上印有小精靈的雙眼,看起來就像是咬著東坡肉的小精靈,話題性十足!
 

 

|延伸閱讀|長崎旅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