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天馬堂  

 

天啊!這也太美了!怎麼捨得吃掉呢?

 

2019年11月 #白磁彩菓 作為有田町的全新伴手禮品牌誕生。


在像白瓷一樣鋪滿白色糖霜的餅乾上,以媲美工筆畫的手法、將有田燒美麗的紋飾還原於餅乾表面。咬一口就像是在吃有田燒一樣,一盒5片再附上寫著陶瓷故事、和紋飾解說的精美DM「Story Note」,宛如一件精緻的藝術品。

 

催生出「白磁彩菓」的 #天馬堂 ,耗費5年歲月研發,去年11月配合有田的秋季陶磁器祭,推出第一彈商品「#有田樣式」,以經典傳統的五個圖樣,繪製在糖霜餅乾上,傳達出有田燒的發展沿革史。

今年4月29日配合 #有田陶器市 推出第二彈商品「#鍋島文樣」,同樣是5種圖案,藉此勾勒出佐賀鍋島藩的鍋島燒故事。每個小圓餅直徑為4.5公分,盛放的禮盒為了襯托出有田燒的華麗感,而以簡單素色的設計定調。每片餅乾直徑4.5公分,1盒5片含稅 2,000日圓。

★更多情報請上日文官網:www.tenmado-arita.jp

 

▲白磁彩菓無論鍋島或有田樣式,優雅圖案完全仿古重現,可對照書中原畫。

 

▲白磁彩菓禮盒《鍋島文樣》

 

 ▲白磁彩菓禮盒《有田樣式》

 

白磁彩菓禮盒
・每片餅乾直徑4.5公分。
・禮盒尺寸29.7X6.4X2.6公分
・1盒5片含稅 2,000日圓
・保存期限:目前銷售中商品是到12月22日。


佐賀縣內常設銷售據點 ( 2020年8月目前設點狀況)
・九州陶磁文化館Museum Shop
・arita mononosu佐賀県陶磁器工業協同組合ShowRoom
・SELECTSHOP「bowl」
・有田車站内「有田銘品館」
・Kitchen Grandmother
・日本料理保名
・伊萬里百貨店
・伊萬里鍋島燒會館

▋大福報你知 ▋

 

 

  ★何謂《鍋島文樣》?
  「鍋島燒」是指江戶時代在佐賀鍋島藩的藩窯內所燒製的瓷器。當時鍋島藩窯位於距有田町有段距離的伊萬里市大川內山,該地聚集了最優秀的職人們,在嚴格的管理下不斷生產出高品質的作品。全部被藩主鍋島家拿來獻給德川將軍家、大名家等達官貴人,不曾流通於一般市面上。五代將軍綱吉時代達到最高峰,當時誕生了許多最高級的瓷器,為上流社會添增了不少奢華風采。

   不過到了八代將軍吉宗時,因為下了簡約令,限制彩色畫具的使用,因此鍋島燒便脫去華麗的彩色風貌,以藍色系的染付作品為主流。鍋島藩窯一直到廢藩後的明治四年(1871年)才結束了它的陶瓷製作使命。

  ★何謂《有田樣式》?
  17世紀初期誕生、延續至今的有田燒擁有數款經典樣式,從早期的樸素款式、漸漸地越來越華麗,包括出口到歐洲的柿右衛門樣式、古伊萬里金襴手樣式,都是王公貴族爭相收藏的精品。還有佐賀鍋島藩進貢給將軍家、大名家的鍋島樣式頂級精品,當時蔚為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