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第一個土用丑之日即將到來(今年是7月21日喔!!),也被認為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因鰻魚富含維他命A、B,可以預防中暑及食慾不振,所以日本人習慣在當天吃鰻魚消消暑氣!暫時不能去日本旅遊,就先看看大福介紹的鰻魚便當過過乾癮吧!!


● 山陽本線福山車站・星鰻雙饗飯
在廣島縣三原市開業近130年的濱吉便當店,以當地知名的星鰻、章魚、廣島牡蠣等菜色聞名,是許多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熟悉滋味。店家選用新鮮肥美的星鰻,採用關東、關西料理鰻魚的方式,讓旅客能一次嘗到口感細膩柔滑的關東風味,及肉質較具彈性的關西風星鰻😋


▲號稱新鮮天然的星鰻雙饗飯(售價: 1880日圓)



● 蒲燒鰻魚・關東關西料理大不同
大家知道鰻魚的料理方式,也有關東與關西之分嗎?


關東的料理方式是先將鰻魚切頭固定後,從背部下刀對剖。不從魚腹下手,是因從前關東深受武士道精神影響,為避免將切腹聯想在一起,故不能從魚腹切開。另有一個說法,是因為魚腹保有油脂,為避免精華流失,才從魚背剖開料理。相較於關東,關西地區則受商人文化影響,習慣敞開心胸直話直說,料理方式大多是從腹部直接將魚剖開。

另外燒烤的方式也不同,據說從前關東地區有許多從各地派來的單身商務人士,因店家需要快速上桌提供客人享用,故習慣先將鰻魚蒸煮成蓬鬆的鰻魚,當客人來訪時,僅需塗上醬汁快速燒烤即可享用。現今的關東料理方式則習慣從外皮烤起,再將鰻魚蒸煮,最後沾上醬汁燒烤,口感較柔嫩。而關西地區則會整條鰻魚全程火烤,因沒有經過蒸的程序,口感較為酥脆!

粉絲們比較喜歡哪一味呢?(大福只要是鰻魚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