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逛日本城堡的你,是不是很好奇古代城主住在裡面的感覺呢?來長崎縣平戶市的平戶城就能一圓這個夢想喔!平戶城為日本百名城中,第一個提供常態型住宿服務設施,想要體驗城主的滋味,不妨列入下回旅行筆記中。

另外,長崎也有一個仿若動畫《神隱少女》中海原車站的無人車站,就是島原鐵道的「大三東站」,從月台就能眺望有明海風景,最近更被飲料大廠選為電視廣告拍攝地,由人氣藝人上白石萌歌擔綱演出喔!


■來長崎縣平戶城當一日城主!

位於長崎縣平戶市的平戶城為日本百名城之一,是當地代表性的地標。在歷經約3年的大規模改修工程後,在今年4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導入最新數位技術,讓遊客透過各種互動娛樂設施,輕鬆瞭解平戶的歷史。另外,最受矚目則是同日起開放的「平戶城CASTLE STAY懐柔櫓」,提供遊客包棟入住懷柔櫓,享受當城主的快感!

▲從平戶城可以眺望平戶市區及平戶港。(圖片提供:平戶市)

平戶城於1599年開始築城,歷經12年以上即將落成之際,因德川家康的猜忌,當時的藩主松浦鎮信只能親自放火燒毀城堡,以表忠誠。一直到18世紀初才獲得重新築城許可的平戶城,目前隸屬日本百名城之一,坐落於丘陵上,可眺望平戶街區及平戶港,不論是視野或風景都非常良好。

▲平戶城裡展示的縮小模型。(圖片提供:平戶市)

在日本百名城中,平戶城也是第一座提供常態性住宿服務的城堡。作為住宿設施的是「懷柔櫓」,「櫓」為城堡中作為瞭望台、倉庫等功能的小屋子,通常建於視野較好的城郭之上,與主城並不相連。

▲懷柔櫓內部已重新裝修,提供遊客入住。(圖片提供:平戶市)

利用此次翻修,懷柔櫓內部也重新裝修成2層樓的和洋式風格,總面積約36坪,內部設施包括客餐廳、和室、露臺等,最多可收容5名住客。室內設計採用桃山到江戶時代的審美觀,並與現代風格交融,展現華麗中卻有日本的內斂精神。

▲優雅又富有品味的內部設計。(圖片提供:平戶市)

早晚餐皆在懷柔櫓中享用,由受到海洋恩惠的平戶海鮮揭開美食序幕,享受作為城主的快意時光。另外,更可加購茶道或坐禪等體驗,從文化、歷史各方面,深入理解一日城主所管轄的平戶市。

▲在懷柔櫓1樓的客餐廳中,可悠閒地度過用餐時光。(圖片提供:平戶市)

懷柔櫓只有周五及周末三天開放入住,一日僅限接待一組客人,收容上限為五名。5人入住一晚含早晚兩餐約日幣96萬,平均一人要價約5萬新台幣出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興趣來去當看看城主呢?

▲住客能選擇提供的各種體驗方案。(圖片提供:平戶市)
 

■造訪《神隱少女》中的海上車站・長崎「大三東站」

位於長崎縣島原市,號稱離海最近的大三東站,因為彷彿動畫中的夢幻場景,近來受到許多注目,加上演出多部日劇的人氣藝人「上白石萌歌」在此拍攝飲料廣告,也讓此地的知名度再度上升。

▲從月台就能眺望到有明海的景色。(圖片提供:長崎縣)

大三東站為島原鐵道的其中一站,起於諫早站的島原鐵道,沿著島原半島的北方一直往東岸走,直到島原外港站為止。沿線能欣賞到島原地方的田園風景,過了吾妻站後大部分路段都是臨海而行,因此能欣賞到沿途的有明海風景。大三東站的月台就是以整片海洋為背景,湛藍的天空與波光粼粼的海面,搭配上鮮黃色的單節小火車,甚為美麗。

▲沿著大海行駛的黃色列車。(圖片提供:島原市)

遠遠望去,當列車緩緩駛進大三東站時,與動畫《神隱少女》中的海上列車極為神似。這般恬靜的風景也吸引了日本知名飲料大廠來此拍攝4月開始放送的最新電視廣告,伴隨知名藝人上白石萌歌的甜美歌聲,將大三東站的風光透過鏡頭宣傳給更多人知曉。

▲配合廣告的放送,島原鐵道也推出商品聯名的特別列車。(圖片提供:島原鐵道)

想來長崎縣島原鐵道的大三東站朝聖,可選擇例假日限定的「島原半島周遊PASS」或是海外遊客限定的「雲仙‧島原FREE PASS(UNZEN・SHIMABARA FREE PASS)」,皆能在期限內無限搭乘島原鐵道旗下的鐵道、路線公車及渡輪。而在2022年秋季西九州新幹線通車後,從新幹線諫早站出發前往島原將更加便利。

 
 

|延伸閱讀|長崎旅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