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久留米B級美食,不可不提的就是串燒(焼鳥)。相片提供:翰仔輕旅攝

 

在上兩篇久留米市的介紹中(豚骨拉麵的故鄉!福岡縣久留米市慢活旅女子旅激推!福岡久留米市文青小旅行),芝麻大福推薦了不少久留米市的玩法,而這次則要針對「B級美食」這個主題,為大家做美食專題囉!

 

什麼是「B級美食」?

日文中的B級グルメ,意即便宜美味的庶民料理,像章魚燒、拉麵、大阪燒等都可算做日本的B級美食。定義上就有點像是台灣的滷肉飯、路邊攤等平民小吃!

 

那,來到福岡的B級美食天堂:久留米市,必吃的品項到底有那些呢?

 

(一)豚骨拉麵的發源地當然要吃豚骨拉麵

 

▲久留米拉麵老舖清陽軒。 

 

久留米是九州白濁豚骨拉麵的發源地,來到這裡當然就是要吃豚骨拉麵啊不然要幹嘛!雖然久留米市內的拉麵屋各有特色,但不外乎以直細硬麵、超濃厚白湯為特徵,配料則幾乎都會有木耳或紅薑。有的店──例如老舖清陽軒──還會添加炸過的豬油塊,增添口感與香氣,更有古早味。

 

久留米拉麵清陽軒

交通(本店):福岡県久留米市諏訪野町1798-6

 

(二)與湯汁水乳交融的筑後烏龍麵

 

▲期間限定,牛腸鍋口味的筑後烏龍麵 

 

筑後烏龍麵跟Q彈口感著名的讚岐烏龍麵相比,最大的差異就是它柔軟、超容易吸附湯汁的麵身!每口麵條都能嘗到湯頭、配料與麵香融合的精華,這就是在久留米到處都能吃得到的筑後烏龍麵了。甚至有當地日本線民表示,從小吃慣筑後烏龍麵,現在吃讚歧烏龍麵都覺得嘴巴好痠呀(?!)

像芝麻大福這次去久留米還吃到博多特產:牛腸鍋(もつ鍋)口味的筑後烏龍麵,濃郁味噌湯底跟軟爛的麵條好搭啊!

 

-筑後烏龍這邊吃-

筑後家德兵尉
交通(上津店):福岡県久留米市本山1-5-23

 

(三)南部滷肉飯的平行時空:松尾食堂

 

▲當地人也超愛的松尾食堂,生雞蛋肉丼&炸豬排丼是兩大招牌。 

 

說到台灣的國民小吃,相信有87%的人都會想到滷肉飯;而日本的平民小吃,牛丼也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但你有想過,日式丼飯吃起來居然可以跟滷肉飯超像嗎?

這間位於西鐵久留米站與JR久留米站中間的近百年的老食堂「松尾食堂」,店內有著濃濃昭和懷舊風格,料理更有著連日本人都願意專程從福岡市區前來久留米品嚐的好味道;招牌生雞蛋肉丼超級美味,切碎肉末甜甜鹹鹹的口味配上生蛋黃濃郁口感,讓吃過的台灣人都驚嘆:這味道跟滷肉飯好像!而且還是南部的滷肉飯!原來,九州的醬油也是著名的偏甜口味呢。

 

★松尾食堂(無官網)

交通: 福岡県久留米市日吉町5-9(JR久留米站或西鐵久留米站乘西鐵巴士於「本町」站下車徒步2~3分)

 

(四)密度全日本第一?久留米燒鳥居酒屋

 

▲來到久留米,晚上一定要來「とりあえずビール(先來杯啤酒)」一下的!

相片提供:翰仔輕旅攝 

 

久留米市有一個知名傳說:那就是這裡「燒鳥屋」(串燒居酒屋)的密度是全日本第一!根據當地人線報,串燒居酒屋對於久留米市民來說的確是家庭聚餐、情侶約會、朋友出遊的第一選擇;實地探訪久留米市更發現沒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一間,真的非常密集!

至於久留米市居酒屋的必點菜色,首推烤大腸!這裡的烤大腸叫做ダルム(DARUMU),是久留米市特有的叫法,源自於腸子的德文醫療用語,據說是由久留米大學醫院的學生開始帶動的稱呼呢!此外,豬五花加上蘆筍、番茄、甚至生菜等各種蔬菜捲也是近年久留米串燒屋很流行的菜色,兼具口味跟健康,怕熱量的女生朋友們也務必要試試看。

 

-久留米燒鳥居酒屋這邊吃-

やきとり雄源

交通:福岡県久留米市螢川町1-13(西鐵久留米站步行約10分)

 

 

以上,就是芝麻大福為各位做的福岡縣久留米市B級美食報導,歡迎抄筆記到各位的日本旅遊小冊子裡面!對久留米有興趣的話,也歡迎追蹤官方中文臉書「久留米好好玩」,掌握第一手消息!

 

-前往久留米市交通-

西鐵福岡(天神)站乘坐天神大牟田線特急約32分至西鐵久留米站

博多站乘坐新幹線17分、乘坐鹿兒島本線快速線35分至JR久留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