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於「稻荷」或「稻荷神社」這個名字並不陌生,這裡祀奉著保佑五穀豐收的稻荷神,而狐狸則為神明的使者,在日本是最為受歡迎的信仰中心。扣除個人祭祀或是鄉野中的小廟外,全國各地有超過3萬多處社寺中都有供奉稻荷神呢!

▲稻荷的社寺中,守護神明的不是狛犬而是狐狸喔!

日本三大稻荷中,台灣人最熟悉的就是京都的伏見稻荷,另一處就是位於愛知縣豐川市的豐川稻荷。不過豐川稻荷的正式名稱其實為妙嚴寺,並不是日本傳統神道的神社,而是佛教的寺廟喔!因此這裡祀奉的神明也和伏見稻荷不同,為佛教中騎乘白狐的女神荼吉尼(吒枳尼),但在過去神道及佛教信仰交融的情況下,寺廟境內也設置了鳥居,是不是很有趣呢~

▲豐川稻荷的鳥居,展現了日本神佛合一的獨特文化。
 
▲豐川稻荷壽司的吉祥物兼豐川市宣傳部長「稻荷荷(いなりん)」,融合狐狸與稻荷壽司的形象,最愛吃的當然就是稻荷壽司啦!

▲市內還可以見到稻荷荷
(いなりん)的人孔蓋,超可愛的😍


豐川稻荷創建於西元1441年,已有近580年的歷史,大家熟知的知名武將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都是豐川稻荷的信眾,每年約有500萬人前來參拜呢!境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擺滿了狐狸石像的靈狐塚,這些石像都是由還願的信徒所獻納,大大小小竟然超過1,000尊,恢弘的氣勢可說是必看景點。

▲氣宇軒昂的狐狸石雕,戴著紅色圍兜格外可愛。

▲靈狐塚的任何一角都是甚為壯觀的景色。

而提到稻荷神社,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稻荷壽司了!沒錯,豐川市據說是稻荷壽司的發源地之一,豐川稻荷附近就有許多販售稻荷壽司的店家,每一間店都有各自的特色,不管是口味或是味道都各有巧妙,而且還有提供零售的店家,因此特別推薦大家來這裡來個「稻荷壽司邊走邊吃」體驗喔~另外,除了購買店家的稻荷壽司外,還可以選擇來個DIY,做出MY稻荷壽司!

▲當地名店之一「萊恩」的彩虹稻荷壽司。

▲出發前可以先參考當地人推出的豐川稻荷壽司圖鑑,裏頭詳細介紹了58家店舖的稻荷壽司喔!

▲自己做的稻荷壽司吃起來又是另一種風味,有機會可以來試試看。

喜愛日本神社文化,或是對於稻荷神社有興趣的朋友,下一趟來日本推薦就來豐川稻荷朝聖,品嘗看看道地的稻荷壽司,絕對和在台灣認識的稻荷壽司完全不同喔!


|Data|豐川稻荷
🏠 愛知県豊川市豊川町1番地
🚃 JR飯田線「豐川站」徒步約5分鐘



|延伸閱讀|愛知縣東三河8小城之旅系列
【愛知縣新城市】來去德川家康的誕生紀念地~鳳來寺山
【愛知縣豐橋市】日本另類超動感煙火 手筒花火黃金瀑布超吸睛
【愛知縣東榮町】世界美妝大品牌原料就靠它供應!撐起女性之美的日本小鎮
【愛知縣設樂町】閃閃發亮的森林~段戶裏谷原生林
【愛知縣田原市】春日最浪漫風景~超過千萬株的金黃油菜花田
【愛知縣蒲郡市】金黃色的酸甜誘惑,甜美好吃蒲郡橘
【愛知縣豐根村】名副其實的空中花園~茶臼山高原芝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