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的炎之祭典上,一字排開的手筒花火施放景象令人震撼。


提到日本煙火,是不是腦中就浮現夜空中一輪又一輪的多彩煙火呢?其實日本還有另一種充滿動感的「手筒花火」,由施放者環抱在腰間往上空噴發,配合太鼓音樂的咚咚聲,充滿震撼的場景絕對令人難忘喔!

▲手筒火花落下的火花彷彿黃金瀑布,施放者則是站在下面的修行者。


手筒花火歷史已有450年以上,相傳其發源就在愛知縣豐橋市的吉田神社,並在周邊的東三河地區一代廣傳。據說其原型是大家熟悉、古時候用來傳遞訊息的狼煙,江戶時代德川家康命令當地製作火藥,也促成了煙火的發展。東三河地區的手筒花火有祈求五穀豐收、無病無災、家運昌隆等含意,過往是在神社祈求儀式中施放,近年在各種活動場合中也能欣賞得到。

▲手筒花火最後爆炸瞬間總能引起觀眾讚嘆。


手筒煙火由直徑約10公分、長約70公分的竹筒製成,竹筒外捲上麻繩,裏頭再填入火藥,完成品重約1.8到3公斤左右。施放時由旁人幫忙點燃後,施放者擺出深蹲馬步姿勢,將火筒逐漸空中方向抬高。此時能看到金色耀眼的火花往天空上竄,再像瀑布般往下四散,而施放者就沐浴這不停歇的黃金雨中。

手筒花火精采部分可不僅如此,在煙火快消逝前,竹筒底部會爆炸一聲,就像是用盡全力一樣迸發出最後的光芒,令人驚嘆不只。而與傳統煙火不同,手筒花火從砍竹子開始到最後的施放,全部由被選定的人自己一條龍進行,因此觀賞時,更能感受到手筒花火與施放師傅間散發出的濃烈感情。

▲每年11月及3月,手筒花火在吉田城前施放,別有一番風味。


想要欣賞精采的手筒花火表演,推薦可參加愛知縣豐橋市舉辦的「炎之祭典」,一年共有三場,每年9月是最大規模,11月及隔年3月規模較小。會場在豐橋公園中舉行,十分推薦給疫情結束後,計畫下一趟旅行的朋友,用手筒花火來開啟精采的全新日本旅行篇章



|Data|炎之祭典
期間:每年9月(大規模)、11月、3月,詳細時間依官方公告
地點:豐橋公園
交通:豐橋站搭乘路面電車至「豐橋公園前」下車

更多資訊請洽豐橋觀光會議協會

|延伸閱讀|愛知縣東三河8小城之旅系列
【愛知縣新城市】來去德川家康的誕生紀念地~鳳來寺山
【愛知縣東榮町】世界美妝大品牌原料就靠它供應!撐起女性之美的日本小鎮
【愛知縣設樂町】閃閃發亮的森林~段戶裏谷原生林 
【愛知縣豐川市】日本三大稻荷聖地看千狐石像,吃正港「稻荷壽司」
【愛知縣田原市】春日最浪漫風景~超過千萬株的金黃油菜花田
【愛知縣蒲郡市】金黃色的酸甜誘惑,甜美好吃蒲郡橘
【愛知縣豐根村】名副其實的空中花園~茶臼山高原芝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