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去一次~長野縣善光寺‧可愛又迷人的無宗派佛寺》

善光寺
位於長野縣的善光寺開山已將近1400年,是長野市的代表性景點,每7年一次的「御開帳」可說是寺內最盛大的活動,也吸引了大批信徒及遊客前來。根據紀錄,最近一次的2015年御開帳活動,吸引了超過707萬人,比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所有人口加起來還要多上100萬!究竟善光寺的魅力在哪裡,栗子大福簡單告訴你~


◆日本最古老也最神秘的佛像◆
超過1300年沒人看過真身的佛像,比木乃伊還神祕啊!
善光寺內供奉著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阿彌陀如來、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佛像,據說是從印度運送到當時的百濟國,之後隨著佛教傳入日本後進貢給天皇,幾經轉折後最終供奉在現在的善光寺中,也是日本最古老的佛像。而此尊佛像在當時就以秘佛之姿,保護在櫃子中,再也未公開見世,因此被稱為「絕對秘佛」。即使是寺廟的相關工作者,甚至是住持也無法一探究竟!

▲保存千年以上的秘佛為善光寺增添了神祕氣氛。


◆吸引600萬參拜者的御開帳
國寶佛像連替身使者也一路晉升到重要文化財
善光寺從鎌倉時代的1730年開始實施御開帳活動,即公開佛像讓信徒參拜,據說這樣祈禱更為靈驗,也同時可以籌措寺廟的管理修復基金。但實際上善光寺的御開帳中,呈現在世人面前的也不是真正的那尊佛像,而是「佛像代理人」,以現在說法來形容,就是影分身啦!佛像本尊為日本國寶,而模仿本尊的佛像稱為「前立本尊」,現在也列為重要文化財喔~

▲御開帳時的盛況。


◆兼容並蓄的包容信仰◆
提倡男女平等領先潮流1400年
善光寺成立之時,日本的佛教還沒有分流派,因此不論各個流派的信徒都可以在此祈願,是善光寺香火鼎盛的原因之一。此外,古時候的男尊女卑思想影響下,女性是被禁止前去寺廟參拜的,然而善光寺以救濟眾人為志,不僅不分宗派,也強調不分性別,所以女性的香客也十分眾多。在江戶時代,日本人一生至少要參拜過一次的是伊勢神宮,但對女性來說,一生必去一次的則是善光寺呢!

▲今年初善光寺的彩燈展。


◆各種特色周邊◆
御守販賣機不怕買不到,只怕錢不夠買
善光寺販售的御守或是周邊商品,都充滿特色及設計感。想要除凶解厄的,推薦凶滅御守或是厄除繪馬。而想要祈願不倒翁的,還有四季不同款式可以挑選,春天的粉色版包準會打中許多人的少女心啊!此外,本堂中還有供奉大家更熟悉的閻羅王,有附籤詩的小陶瓷像還有不倒翁版,黑紅的配色非常搶眼喔!

厄除繪馬記得要把中間的厄字給戳開才有用喔
▲厄除繪馬記得要把中間的厄字給戳開才有用喔!

栗子大福自己也有帶一組的凶滅御守&閻羅王不倒翁
▲栗子大福自己也有帶一組的凶滅御守&閻羅王不倒翁💁‍♀

討厭的事情或是抽到凶籤,都可以塞進這裡面喔
▲討厭的事情或是抽到凶籤,都可以塞進這裡面喔~
 

一年四季不同的不倒翁

▲一年四季不同時間來可以買到不同的限定版不倒翁(逼人至少要來4次啊!!)
 

粉色的不倒翁是不是格外可愛

▲粉色的不倒翁是不是格外可愛!


閻羅王系列可以帶回家警世,隨時做個好人

▲閻羅王系列可以帶回家警世,隨時做個好人。


最後,寺方還特別貼心無法在營業時間前來的信徒及遊客,境內設有「御守自動販賣機」,24小時隨時想買就買,感受佛祖無時無刻的保護,讓人超級心安😂


▲貼心的御守販賣機。


本堂旁邊的梅林跟櫻花也超好拍

▲本堂旁邊的梅林跟櫻花也超好拍!



|資訊| 善光寺 
住址:長野県長野市長野元善町491
交通:JR長野站 善光寺口(西口)搭乘往善光寺公車(1號月台)約15分鐘,在「善光寺大門」下車。


|延伸閱讀|
奈良和宮島的小鹿🦌真實身分其實大不同?
🌰更多栗子大福的《金曜日本雜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