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全民逃走中」是由獵人追捕藝人們的街頭生存遊戲,過程驚險笑料百出, 不過動物版的全民逃走中,可是在現實世界中經常上演,而且因為過程太過有趣,經常引起網路上熱烈的討論喔!

最近一次動物逃脫事件的主角是生活在福岡市動物園的山豬。8月5日清晨,這隻身長約70公分的山豬現身在福岡市內大濠公園附近,因為出現地點緊鄰市區,為避免山豬突然衝到馬路上造成人車威脅,數十名警員展開圍捕計畫,經過一上午的折騰,終於在中午前將山豬逮捕。

原本只是一件動物逃脫被捕的日常事件,卻因為記者拍攝的照片不但太有戲劇張力,其中一張更像是重現日本國寶畫卷<<鳥獸人物戲畫>>,意外在網上爆紅!
 
▲捕捉逃脫山豬過程


而最受到網民矚目的就是下列這張追捕山豬時的照片,和鳥獸人物戲畫比一比,是不是還原度超高呢!
 

▲日本國寶畫卷<<鳥獸人物戲畫>>

 
其他動物版全民逃走中的精采節目還有更多,跟著大福一起回顧幾個知名的動物逃脫事件吧!!


■沖繩獼猴偷拿鑰匙自行開鎖逃脫事件
日本沖繩兒童王國動物園2019年曾發生過獼猴偷拿工作人員遺留的鑰匙後,不但自行開鎖,還呼朋引伴,帶領14隻猴子集體脫逃事件。
根據園方表示,逃出飼養區的猴子屬屋久島猿猴,習慣集體行動,所以只要有一隻猴子逃出籠外,剩餘的猴子便會跟著離開,所幸最後成功尋回所有的猴子。經過這次事件,相信工作人員之後會更加小心吧🤣
 

■野豬騎士逃走事件
無獨有偶,京都府福知山市動物園2019年也曾發生過獼猴逃脫事件。獼猴MIWA從小活潑好動、經常騎在野豬身上遊玩,可愛的姿態讓牠聲名大噪。某天MIWA自行從鐵籠內逃脫,留下孤獨的山豬待在飼養區。幸好,最後在動物園周遭的農地發現MAWA蹤跡,成功帶回園內。

園方表示,被尋獲的MIWA在籠內顯得特別安靜,似乎真的在反省。直至工作人員將他放回飼養區,見到好友野豬後才恢復元氣!不過面對出門玩謀糾的MIWA,好友山豬想必心裡很不是滋味吧!
 

■獅吼功的威力讓小海獅迷途知返
2019年大阪天王寺動物園的加州海獅寶寶在工作人員進行水槽換水時,順勢從未加蓋的排水孔游出,一路不回頭地快樂出航。為了找回海獅寶寶,園方人員在排水道系統內四處播放海獅母親的聲音,海獅媽的獅吼功成功震懾了小海獅,不敢繼續在外逗留。果然不管是漫畫中小丸子或大雄,甚至放眼動物界,媽媽都是最令人敬畏的存在啊!
 

看完這些案例,你是否也為動物園內的飼養員捏了一把冷汗呢?! 其實日本動物園也會定期舉行動物逃脫演習喔!

位於火環帶上的日本,經常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動物園為避免因為地震造成動物脫逃事件發生,固定一段時間便會舉行動物逃脫演習,由園內工作人員假扮動物模擬脫逃情形,再進行圍捕計畫。

愛媛縣立砥部動物園就曾於2019年6月進行動物逃脫演習,模擬大地震時獸籠損壞,導致獅子脫逃的狀況劇。
   
影片中可見,穿上人偶裝、假扮獅子的工作人員,於園內四處遊蕩,並試圖衝破工作人員架起的防護網。最後假獅子被麻醉槍擊中倒地後,工作人員協力使用捕網捕獲的情形。

逼真的程度,相信也讓一旁的真獅子引以為戒,不敢亂跑了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