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開春,長崎各地就陸續有祭典登場,且各個主題不同,喜愛熱鬧活動的朋友不妨記下來,下回去日本就直接衝一波!

■長崎燈會(長崎市)
2022年2月1日~2月15日

長崎冬季最盛大的祭典,就是在每年農曆春節期間舉辦的「長崎燈會」。長崎燈會起源於新地中華街,首次舉行為1987年,並因受到遊客歡迎,於1994年起開始擴大規模舉行,成為全國性知名的冬日祭典活動,更曾吸引超過百萬觀光客前來參加。

長崎燈會
▲長崎燈會有許多不同造型花燈,令人眼花撩亂。 

長崎燈會中,最大的亮點就是裝飾在新地中華街、湊公園、眼鏡橋等地,多達約1萬5千個色彩鮮豔的燈籠以及各種造型花燈,將長崎的夜晚點綴得五彩繽紛。燈會期間中,各種活動也精采展開,包括舞龍表演、皇帝遊行、媽祖出巡等,同時在各個會場也有多種主題花燈展示,整個長崎市中心張燈結綵好不熱鬧。

長崎燈會
▲銅座川上裝飾著粉色燈籠,增添浪漫氣氛。

造訪長崎燈會,推薦必看兩處燈籠裝飾。首先是代表性景點眼鏡橋所在的中島川上,掛著一串串黃澄澄有如滿月的燈籠,河川中則漂浮著蓮花、天鵝等的花燈裝飾。另外則為新地中華街旁的銅座川,這裡掛滿了粉紅色燈籠,倒映在水面更顯夢幻。而單身男女來此,更別忘記前往濱町商店街,這裡擺設了月下老人的花燈,可購買到長崎燈會特製的紅線御守,說不定就在逛燈會期間,遇上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喔!

▲來長崎燈會不妨來拜拜月下老人求良緣。


※20022年因防疫關係,除燈籠裝飾外,花燈裝置及各式表演皆取消。

 
 


■野母崎水仙祭(長崎市)
2022年1月8日~1月23日   

以伊勢龍蝦聞名的野母崎地區,冬季還能欣賞滿山滿谷的水仙花海。入選「日本香氛百選」的水仙之里公園就位於2021年10月底甫開幕的長崎市恐龍博物館旁。這裡在每年1月會舉行野母崎水仙祭,上千萬株飄散清淡香氣的水仙花在山坡上盛放,背景則是湛藍的大海以及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能拍出令人驚嘆的美照。

野母崎水仙祭



■YOSAKOI佐世保祭(佐世保市)
2022年2月26日、27日

九州最大規模的YOSAKOI佐世保祭,源於高知縣夜來祭,是當地著名的大型舞蹈活動,往年皆在10月下旬舉行,本次因疫情延至2月26日、27日。
除了活動主會場「松浦公園特設會場」之外,在中央商店街、島瀨公園、市民文化大廳等會場,也都能欣賞各組表演團體手持傳統樂器「鳴子」,隨著音樂起舞所帶來的精采演出,場面相當熱鬧。

佐世保YOSAKOI祭



🍴長崎推薦美食

【必吃美味】長崎縣|長崎和牛
長崎飼養和牛的歷史悠久,可追溯至2,200多年前。因地緣關係,長崎自古以來與朝鮮半島交流頻繁,有一說為朝鮮牛經由此地進入日本,因此長崎據傳為和牛的發源地。

生長於長崎縣內的長崎和牛,有著肉質柔軟多汁,油脂甘甜、入口即化的特徵。在每五年舉辦一次,有和牛奧運會之稱的品評會「日本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中,長崎於2012年奪下肉牛部門的日本第一,並於2017年再次獲得特別獎,連續兩年獲獎證明了長崎和牛的極佳品質。因此,長崎和牛不論做成何種料理,如厚切牛排,或是切成薄片放進涮涮鍋、壽喜燒等都相當美味。

長崎和牛
🐃長崎和牛這裡吃


【鄉土料理】五島市|五島烏龍麵
日本三大烏龍麵之一的「五島烏龍麵」,為長崎縣離島-五島列島的名產,相傳為遣唐使時代所傳入,經由在地人改良而發展出的鄉土美食,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五島烏龍麵僅使用日本國產麵粉、五島灘產的海鹽及山茶花油,純手工製作而成。其特色為細長的圓麵卻保有彈牙口感,山茶花油更讓麵條吃起來更滑順。最代表性的料理法就是「地獄炊」,使用鐵鍋將水煮滾,放入麵條煮熟後,用專用麵杓撈起,搭配飛魚高湯一起享用;夏天則可做成冷麵,還可發揮創意做成義大利麵等。

五島烏龍麵
🏖更多五島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