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島「對馬」的浪漫螢河

對馬島位於九州北方,是隸屬於長崎縣的離島,島上將近九成為森林覆蓋,自然生態保存完善,擁有獨特的生物群,其中更有多種被列為國家或縣定天然紀念物。每年6月上旬開始發光發熱的螢火蟲「對馬姬螢」就是當地的特有種,為夏夜增添夢幻氣氛。

▲流經香魚洄游自然公園(鮎もどし自然公園) 的瀨川,能欣賞到螢火蟲的飛舞姿態。 (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從對馬市瀨川上游的「香魚洄游自然公園」,一直順流到瀨川下游一帶,是當地最佳的賞螢地點。從6月上旬開始螢火蟲便會逐漸出沒,為夜晚山林點綴星光。「對馬姬螢」體型較一般螢火蟲嬌小,平均僅有8公厘左右,不過發光能力驚人,1分鐘內最多可連續閃爍80次!夏天還有另一種日本特有的「源氏螢」,體型較大,也是較常見的種類。

▲一分鐘最多能閃爍80次的對馬姬螢,拍起來就像隱身於森林中的點點繁星。 (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源氏螢在溪邊恣意飛舞,這也是日本最常見的螢火蟲品種。 (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對馬同時也為日本唯一「山窗螢」棲息地,其特色為體型碩大、亮度強且發光持續時間較久。和一般螢火蟲完全不同,山窗螢僅在進入秋季後才會開始活動,根據每年天候狀況不同,甚至到12月都有機會看見它們的身影。

生活在對馬的另一個嬌客就是「對馬山貓」,屬於東北亞種的石虎,和隸屬於華南亞種的台灣的石虎可說是親戚關係。目前對馬山貓主要分布於對馬上島地區,推估僅存100隻左右,是瀕臨絕種的國家天然紀念物。來到對馬野生生物保護中心,不儘可以瞭解對馬山貓的生態,還能親眼見到對馬山貓的可愛模樣。

▲小而圓的耳朵、額頭上的黑白條紋以及粗壯的尾巴,都是對馬山貓的特色  (圖片提供:對馬野生生物保護中心)

▲道路旁的注意對馬山貓告示,將各種特徵都畫得十分清楚呢!  (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此外,當地還有另一種珍貴的生物「對州馬」。屬於日本原生在來馬品種之一的小型馬,對州馬的平均高度約只有120公分,個性溫順且四肢強壯,無須馬蹄鐵保護腳蹄就能就能負重上下山,是過去當地人最好的工作夥伴,現存飼養頭數已不到50隻。在對馬島北部的「目保呂水庫馬事公園」除了保護且繁殖對州馬之外,也提供騎馬體驗,讓民眾可以更進一步親近且了解對州馬。

▲對州馬體型較小,即使是女性也能輕鬆體驗騎馬。   (圖片提供:對馬觀光物產協會)


 

【來長崎吃什麼?】壹岐市|夢幻海膽(4月中旬-10月中旬)

長崎的離島壹岐為日本知名的海膽寶庫之一,每年的4月中旬至10月中旬開放捕撈,除了馬糞海膽、紫海膽之外,還有夢幻海膽之稱的赤海膽。赤海膽大小約5至7公分,海膽肉身較厚、粒粒分明,帶著海潮甜味的味道也十分香濃。除了美味外,赤海膽也因相對罕見,深受老饕們喜愛!

▲壹岐必吃海膽丼。   (圖片提供:長崎縣觀光連盟)
 

【來長崎買什麼?】五島市|萬能調味料「飛魚醬油麴」

由五島的肥美飛魚、高級醬油所釀製出來的飛魚醬油麴調味料,推出後即受到超級好評,不僅為多家米其林餐廳及知名餐廳所採用,也奪下「2021日本伴手禮大賞(長崎代表)」,評審委員包括了隈研吾以及日本多家百貨、媒體、及各業界專門人士等。鮮美的飛魚麴能夠搭配多種餐點,不管是醃製肉品、加入火鍋湯底,或是直接吃等,都非常適合。

▲下次訪日必買,保證讓家裡的大廚笑嗨嗨,說不定自己也變身料理達人!  (圖片提供:BIWATSUBAKI)


|延伸閱讀|長崎旅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