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區,捷運忠孝復興站走路5分鐘的巷弄間,有家日本現代時髦裝潢的小店「MIMO WOOD Taiwan」,是佐賀物產銷售協力店,蒐羅「有田燒」、「丸芳露」等佐賀縣特產,還有各種木頭小物和實木家具。

老闆樺島泰貴同時也經營台灣第一家讚岐烏龍麵店「土三寒六」,是台灣唯一得到香川縣政府認證的讚岐大使館(烏龍麵店)。

這究竟是一段什麼樣的故事呢?大福家族特別專訪了這位在台灣奮鬥的日本人--樺島泰貴社長,分享他在台灣創業的故事。

 

「台灣,是最適合我挑戰夢想的舞台」

「土三寒六」指的是讚岐烏龍麵的傳統製法,遵循古法製麵的執著,其美味引爆了排隊人潮,如今已經深耕台灣長達11年。

當初沒有想過在佐賀家鄉創業嗎?

故鄉佐賀實在太鄉下了(苦笑)。因為在家裡排行老3,有兩個哥哥,沒有背負家業的負擔,所以想嘗試自己創業。而如果在佐賀的話,這夢想有點太小了吧。一定要去東京,或其他國家的一級都市發展才行啊!

 

那又是為什麼決定在台灣創業呢?

曾在義大利留學,也考慮畢業後直接在當地就業,但當時21世紀初的全球氛圍,亞洲正在迅速成長,即使喜歡歐洲的文化,還是決定回到亞洲。又因為在上海和台北都學習過中文,這兩地直接變成優先選項。考量到創業與長久生活,以風土民情等條件來說,台灣是最適合我挑戰夢想的舞台吧!

 

「既然要在國外挑戰、宣傳日本,那絕對非烏龍麵莫屬」

 

為什麼選擇經營烏龍麵店?

以前有在日本烏龍麵店打工、研習過的經驗,而且既然要在國外挑戰、向世界宣傳日本,就先排除義大利麵那些異國料理的選項了。烏龍麵在我的人生中佔有一定的份量,絕對非它莫屬。

 

台灣人總是三分鐘熱度,路上即使一度熱門的店家也曇花一現。在台灣開店10多年之久,甚至拓展分店,有什麼樣的經營秘訣嗎?

我想能夠長久經營的店家,基本上日本老闆若不是親自來台打穩地基、管理店面,就是曾在日本學習過本行專門知識和技術。而那些抱持著『啊~來試試看好了!』、『來做吃的好了!』想法的人,自然無法順利長久下去吧。

 

到台灣開烏龍麵店?自己的小孩好像去了完全不同的世界

 

當初為何會離開家族事業,選擇開烏龍麵店呢?

老家從事家具事業,我的父母很希望我從事和家具相關的工作,我也實際嘗試過了。但三兄弟一起做事比較綁手綁腳,也容易傷感情,於是決定自己出來,選擇家具以外、真正喜歡、可以長久堅持的事情來做。而既然出來闖盪、做了喜歡的事,就一定不能失敗。但會失敗的人,我想是因為沒有打從心底熱愛那份工作吧?我就把工作當作孩子一樣,自己的孩子即使不成器也會溺愛著不是嗎?(笑)

 

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嗎?

有很多想法上的衝突呢…我父母的心情一定很複雜。首先,烏龍麵啦、餐飲業在我父母那一輩的觀念裡就說不上是正經的事業、做不持久的。而且竟然還是在台灣開店,根本感覺自己的小孩去了跟自己完全不同的世界一樣(苦笑)。應該是抱持著一半贊成一半反對的心情吧?

 

從佐賀家具少爺變身讚岐烏龍麵大使之後

 

引進老家的「諸富家具」來台灣,是怎樣的情況下誕生的想法呢?

其實也不是短時間就實踐的,繼承家業的雖然是哥哥,但事關家族企業輕重的事,即使是兄弟也不能輕易支持的啊!因為有了在台灣經商10年的經歷,哥哥也親自來台勘察多次,好不容易才得到許可和認同。日本人是很難輕易說服的呢(笑)!

 

2015年開始引進老家的「諸富家具」,如今經營的狀況、顧客的反應如何?

家具不像烏龍麵,一察覺哪裡不對隨時可以改變menu菜色,產品出來需要2~3個月的時間,機動性不高,過程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溝通,是新的挑戰。但以目前來說狀況還算是不錯,比想像中還要多的人光顧我們的家具店,再過2、3年會越來越上軌道吧!

 

未來還有甚麼新的計畫,或想挑戰的事情嗎?

還在想呢~現在家具店「MIMO WOOD Taiwan」除了老家「諸富家具」的製品之外,也協助販賣佐賀縣特產。就我所知,佐賀人在國外創業的還算少數,鄉下地方的人相對更加保守。希望我的故事能夠成為一個實例,讓佐賀人知道,只要努力也能在異地實現夢想的喔!

 

這次大福家族專訪樺島泰貴社長真是獲得滿滿的正能量,下次大家到台北東區,別忘了來碗道地的「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再到蒐羅各種佐賀特色的「MIMO WOOD Taiwan」裡尋寶,或許會獲得一點追逐夢想的力量也不一定噢!

■相關閱讀佐賀有田燒迷必訪~台北東區的小佐賀

■MIMO WOOD Taiwan 諸富家具:中文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