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佐賀縣的小城市除了最著名的伴手禮小城羊羹之外,還有必吃的鯉魚料理。鯉魚不是觀賞用的嗎?能吃嗎?好吃嗎?心中充滿了疑惑。

原來在小城市清水瀑布的水質純淨被列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食用的鯉魚在這裡的用清澈的河水飼養2個月,養殖期間不給予任何飼料,為的是將鯉魚身體內的雜質和土味去除,切成生魚片後用清水沖洗再冰鎮後上桌,吃起來肉質結實,十分彈牙,而且真的一點土味都沒有,太令人驚豔了。

在清水瀑布附近約有8間販售鯉魚料理的餐廳,我們今天來到其中一家「ひのでや」,創業於明治45年(西元1912年),代代相傳已經百年歷史,店面從小城市區搬來現在的地方約40年,會特地搬來這裡當然是因為距離清水瀑布較近,可就近利用乾淨的河水淨化鯉魚。


進到店裡來到一個小包廂坐下來休息,老闆開始跟我們介紹店內的歷史。

小城市的鯉魚料理通常都是點餐之後才到池子裡現抓處裡,所以新鮮度是掛保證的。
老闆今天破例帶著我們去參觀打撈鯉魚,以及處理的過程,了解到鯉魚料理到上桌前沒有三兩下功夫可不是誰都做得來的。

鯉魚就養在這個池子裡,上方水管流出來的水就是從清水瀑布導引過來的純淨河水。


食用的鯉魚是黑色的,打撈上來經過老闆迅速的處理,清除內臟、去除魚皮。


再經由師傅將肉的部分切成薄片,


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約一分鐘後,再冰鎮增加魚肉的脆度。


經過擺盤的之後,老闆的女兒端著用木盆來上菜了。


生魚片的部分可以包著高麗菜絲沾著「唐辛子醋味噌」食用,可以在依個人喜好在醬料裡加一點辣椒和蔥花享用。


鯉魚除了身體部分做成生魚片外,靠近魚頭的部分做成紅燒魚,魚骨的部分拿去煮味增湯,不論是哪一種料理方式都非常美味,下次來到佐賀縣小城市推薦大家來品嚐。

而且據說鯉魚的營養價值很好,膠原蛋白含量是所有魚類裡含量最多,多吃可以讓皮膚更年輕漂亮,看看老闆的女兒就知道效果了!產婦生產完後,多喝鯉魚味噌湯也能增加奶水量。
飽餐一頓豐盛的鯉魚料理後,大家都覺得變美麗了。(哈哈…自我催眠中)

◤ひのでや(鯉魚料理)◥
・營業時間:10:00~18:00(晚餐需要預約)
・公休日:不定期公休
・地址:佐賀縣小城市小城町松尾2053
・電話:0952-73-4451

用餐的前後可以安排到清水瀑布走走。
大福來到清水瀑布的時候正好是秋天賞楓的時期,黃橙紅漸層色的楓葉搭配上瀑布景色超美的。






賞楓期間比起週末平日的遊客比較少,今天一大早來到這沿著步道散步約10分鐘就抵達了終點,看到高低落差75公尺的瀑布,能靜靜聆聽瀑布的水聲,感覺心靈都受到了洗滌,聽說夏天瀑布的水量更多,看起來更壯觀喔!



秋天最佳賞楓的期間大約落在月中前後,如果無法在秋天來,春夏迎接新綠的時候來這裡也很舒服喔!

◤清水瀑布◥
・賞楓期間:11月中旬~下旬
・地點:小城市小城町松尾
・交通:從JR小城站搭車前往約15分鐘
小城市觀光推廣影片


 
tags 九州佐賀縣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