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佐賀縣距離小城市區約15分鐘車程可以抵達「療愈之宿 HONOKA(いやしの宿 ほのか)」,溫暖的民宿是由一對慈祥和藹的大石老夫婦經營著,有提供豐富的農家體驗活動、美味的料理及完善的住宿環境,本來以為到農家住一晚會很悠閒,沒想到民宿主人幫我們安排了好充實的活動,從入住到離開都一刻都沒閒下來過,體驗好多在日本才能體驗的活動。接下來大福來告訴大家我在民宿一天一夜究竟在忙些什麼。


當車子開進了小巷來到了民宿,外觀看起來真的就是一般日本人居住的房子。


一進屋子先把行李卸下大石媽媽倒了熱茶先讓我們暖暖身子


還拿出了自製的糖霜薑片招待我們。
(雖然大石媽媽說做的有點失敗,但大福覺得超好吃!)

▋石體不動瀑布公園散策賞
休息了一會我們就前往民宿附近的「石體不動瀑布公園」

11月的時候正是進入秋天的季節,在入口處滿地的銀杏落葉真的好美!


沿路的楓紅也正美,不過因為8月九州大雨的影響,所以小溪裡很多從上游沖刷下來的樹木,聽說在沒有災害前原本是很乾淨的。


最後我們走到了終點看到了用石頭做的小神社,據說這裡就是守護這個村莊的神明的所在地,所以很多當地居民常常都會來這裡散步,順便祈求平安。

▋手作蕎麥麵體驗
運動之後回到民宿,要開始準備午餐了。

今天要自己動手做蕎麥麵,先把蕎麥粉、麵粉和比例加水揉成麵糰。




揉的差不多開始將麵團擀成麵皮,大福覺得這是最困難的部分,因為力道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擀出厚度一致的麵皮。


最後再用半自助的機台麵皮切成細細的麵條。




蕎麥麵可以吃熱的湯麵,也可以冷的吃,當大石媽媽問我們想吃哪種,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想吃冷的。



冷的蕎麥麵是要沾著醬料享用,按照自己的口味再加上蔥花和哇沙比,一口接著一口吃的超滿足。

▋農耕體驗
小城市因年輕人口外移,鄉下留下了很多廢棄的農耕地,為了有效利用這些耕地,來住宿也可以體驗農耕的樂趣。

大石爸爸先用工具將土翻鬆,整理整理。


接著鋪上黑色的塑膠部,然後在用道具挖洞。
原來黑色的塑膠部是為了防止農耕地雜草叢生。


最後再把要種植的苗埋進剛剛挖好的洞裡。


身為都市孩子還真的沒有機會在農地工作,算是很特別的體驗。

▋採收蔬果樂
大石家後山有一大片自己的橘子園,橘子香甜又多汁,每年10~12月是採收的季節;在民宿前有一個小小的農地,種了很多蔬菜,在這邊也可以採收蔬菜喔!

好大一片的橘子園,有採不完的橘子。


大石先生說因為今年的橘子園沒有特別照顧,橘子的表皮上有黑黑的斑點,所以全都無法拿去外面販售,真的好可惜喔!
因為其實他們真的沒有長的那麼不好看,而且吃起來也很多汁香甜。


另外,在大石家前面有一塊小小的開心農場,種了多種蔬菜。


嘿呦嘿呦~來拔蘿蔔!

▋和太鼓體驗
在民宿的村落裡還能體驗打和太鼓,看著樂譜也能輕鬆打出聲音響亮有力的節奏。
大家認真的敲打著和太鼓。


原來打和太鼓的譜長這樣。

▋晚餐時間
經過了一整天豐富的體驗後,晚餐前當然也不能閒著,我們大家一起捲起袖子來幫大石媽媽準備晚餐。

拿著剛採收的蘿蔔幫忙磨成泥。


幫忙大石媽媽捏麵團做味噌麵疙瘩湯。


一桌滿滿豐盛的料理,每樣都是大石媽媽拿手好菜。


用餐前大家一起乾杯,好歡樂!


隔天早上起床,大石媽媽已經準備了豐盛的早餐放著餐桌上等著我們去用餐。

享用完早餐我們也準備要打包行李離開了。
來到大石家這兩天一夜的行程真的過的好充實,真的很喜歡來到日本的民家,和日本人交流,就算是語言不通,用比手畫腳、表情還是可以傳達的。

離開時,大石夫婦還在門口目送著我們的車子遠去,希望下此有機會再來拜訪。

◤療愈之宿 HONOKA(いやしの宿 ほのか)◥
‧民宿主人:大石純史、大石美子
‧地址:小城市小城町岩蔵5727
‧交通:從JR小城站搭車約15分鐘

城市觀光推廣影片
tags 九州佐賀縣體驗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