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等到日本開放觀光,想來點不一樣的旅行嗎?推薦大家來趟九州鐵道旅行。除了2022最新上路、行駛在佐賀-長崎之間的「西九州新幹線」和觀光列車「雙星4047」之外,2020年秋季啟動的觀光列車「36+3」也能透過5大魅力鐵道路線,在充滿高貴感的乘車環境中,把九州跑透透喔~快來看看大福整理的觀光列車「36+3」重點情報!

▲觀光列車「36+3」。

▌列車特色
觀光列車「36+3」以環繞世界第36個大島 ‧ 九州一圈、周遊七縣為企劃概念,其中+3象徵著「乘客、在地人、JR九州」團結一致,加總後的「39」數字在日文發音上為 thank you,有感謝之意。


全車為商務座位(綠色座位),共有6節車廂。1~3號車設有為注重隱私的客人所設計的豪華包廂座位,5、6號車則為一般座位區。

▲「36+3」不論包廂或座位區皆有附插頭,可隨時幫手機充電。

另外,3號車廂還配有吧台,販售飲料、輕食、紀念品,餐點飲料包含五島手延迷你烏龍麵、36+3原創黑雞肉咖哩、熊本縣玉東町的夢幻李子Honey Rosa製成的冰淇淋、阿蘇湧水製成的碳酸飲、九州精選好酒等。商品則有36+3原創咖啡組合包.資料夾.吊飾.手拭巾等。

4號車廂的公共休閒空間亦會舉辦各種體驗活動,像是周六路線的九州梅體驗等付費體驗,也有兒童限定的名尾和紙免費體驗。保證移動過程一點不枯燥,能吃能逛還有活動可以體驗。

▲3號車廂(左)、4號車廂(右)。

▌行駛路線
列車運行日為周四至周一,每天路線皆不同,藉由5大路線環繞九州7縣,串聯地方故事,帶著乘客深度遊覽九州。行駛路線如下,


【2022新版】周一路線(金) 博多站→佐賀站→肥前濱站→武雄溫泉站→佐世保站
(回程/佐世保站→佐賀站→博多站)
  

結合西九州新幹線上路,今年10月把周一路線從「博多~長崎」改為「博多~佐世保」。11:22從博多出發的班次保留停靠站「肥前濱」讓乘客能在站內清酒吧HAMA BAR品飲在地酒,並新增停靠站「上有田」讓乘客近距離感受懷舊車站,也能在站內附設咖啡廳「SARAYAMA」享受下午茶時光。於16:13抵達佐世保站。

而傍晚17:31從佐世保出發的回程路線,沿途停靠站包含早岐站、有田站、武雄溫泉站、江北站、佐賀站、新鳥栖站、鳥栖站,方便旅人上下車轉往其他地方。列車於20:06抵達博多站,要轉乘山陽新幹線往關西繼續旅行也相當方便。

.周四路線(紅) 博多站→熊本站→鹿兒島中央站
10:00從博多站出發,沿途停靠站「玉名」會販售以玉名地區為中心,熊本縣北部的特產。列車將從八代站開始運行在臨海的肥薩橙鐵道,讓乘客飽覽綿延的海岸線美景。途經的停靠站「牛之濱」也會販售阿久根地區的特產,並於16:26抵達鹿兒島中央站。

.周五路線(黑) 鹿兒島中央站→宮崎站
12:17從鹿兒島中央站發車,沿途能觀賞錦江灣、櫻島美景,停靠站「大隅大川原」為鄉間寧靜小站,可下車逛逛市集,來場療癒的午茶時光,列車於15:46抵達宮崎站。

.周六路線(綠) 宮崎機場站.宮崎站→大分站→別府站
11:37從宮崎機場出發後,沿途可觀賞日向灘美景,將陸續在售有地方特產的「延岡站」、猶如秘境車站的「宗太郎站」、聚集佐伯市特產.名物的「重岡站」停靠,並於17:05抵達別府站。

.周日路線(藍) 大分站→別府站→小倉站→博多站
10:48從大分站發車後,沿著別府灣前進杵築,沿途可觀賞大分豐富山海美景。特別的是,此段路線在停靠站「門司港」預留了約1小時的自由時間,可和2019年修復完畢的懷舊車站拍拍照,或至附近走走。列車於16:42抵達博多站。


▍如何搭乘
由於列車全車為綠色座位,想搭乘的旅人記得要事先預訂。搭乘方案分為能夠邊搭車邊享受九州道地美味的「附餐方案」、及「純車票方案 」,可點選以下連結直接預約。

https://www.jrkyushu-36plus3.jp/reserve
 

▲包廂座位附餐方案(左)、一般座位附餐方案(右)的餐點示意圖。

另外,持JR九州鐵路周遊券的旅人,只要支付3,550~13,670日圓不等的追加費用,也能預約搭乘喔~
 ▶▶詳細費用點我看


 ▍延伸閱讀 ▍
九州新觀光列車「雙星4047」上路!重點情報一把抓
九州新觀光列車「雙星4047」途中下車!沿線旅行全攻略
西九州新幹線開通!省錢購票法、沿線玩法報你知
佐賀旅行系列長崎旅行系列

  ▍更多情報 ▍
JR九州官網「36+3」佐賀中文官網「元氣佐賀」長崎中文官網「DISCOVER NAGAS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