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大福過去曾在京都生活一年半載,眼看當時去過的一些喜歡的景點似乎還沒有很廣為人知,於是有了這「京都私房景點」系列。


#京都私房景點 ⑪ 坂本龍馬遭難の地 

幕末英雄坂本龍馬是在歷史課本上能讀到的有名人物,近年也因為許多日本電視劇而更廣為人知,像是2010年由知名男演員福山雅治主演的大河劇「龍馬傳」,2009年的人氣穿越劇「JIN仁醫」裡也有出現坂本龍馬。

福山雅治主演的龍馬傳。圖片來源amazon.co.jp


坂本龍馬生於亂世,死於亂世。1835年出生,1853年19歲的他目睹美國黑船來航,深感衝擊,感悟到日本不該繼續受到西方列強的威脅。從此開始認識、學習西洋文化,之後致力改革日本、推翻幕府,接著提議「大政奉還」。但卻在大政奉還一個月後遭到暗殺,結束他短暫傳奇的一生。

坂本龍馬在1867年12月10日在京都近江屋遭到刺殺,當天是陰曆11月15日,正好是他33歲的生日。龍馬遇刺被後人稱為「近江屋事件」,似乎是離我們很遙遠的歷史事件,但相信來過京都的大家都曾經過他遇難的地點,因為近江屋遺址就位在當今繁華的「四条河源町」一帶。

坂本龍馬的立牌就豎立在河源町通上,左圖是2013年模樣,右圖則為2019年拍攝。


河源町通在京都是相對有著現代化景觀的地方,即使近江屋已經不存在了,但紀念坂本龍馬的立牌就豎立在商店街的一角,而且規模在近幾年有小小擴大的跡象,原本的石碑、立牌旁新增了坂本龍馬的圖像,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歷史的尊重和用心,讓現代人體會到曾經在同一塊土地上發生的事蹟。位於龍馬故鄉高知縣坂本龍馬紀念館裡則有重現近江屋現場的設施。

近江屋遺跡現在為迴轉壽司店。


近江屋遺跡過去曾經是便利商店,而現在則是「迴轉壽司 京之蜻蜓」。生意非常不錯,也設有方便的多語言點餐螢幕,適合觀光客用餐,下次來京都想不想來這裡吃吃看呢?

﹏﹏﹏﹏﹏﹏﹏﹏﹏﹏﹏﹏﹏﹏﹏﹏
  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遭難の地
﹋﹋﹋﹋﹋﹋﹋﹋﹋﹋﹋﹋﹋﹋﹋﹋
相關連結|
坂本龍馬簡介
地址|〒604-8027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 塩屋町(河原町通)330
Google Maps|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