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大福過去曾在京都生活一年半載,眼看當時去過的一些喜歡的景點似乎還沒有很廣為人知,於是有了這「京都私房景點」系列。


#京都私房景點 ④ 琵琶湖疏水散策

 

京都近代化的關鍵-琵琶湖疏水

京都的「琵琶湖疏水」是條從滋賀縣的琵琶湖引水進京都的疏水道,全長約20公里。這條水道對京都來說可是重要的生命線,也是京都近代化的關鍵建設。

 


明治維新 = 京都危機 ?

1867年大政奉還之後,新政府開始考慮遷都至關東。原本身為政府唯一據點的京都唯恐失寵,當地出現很多反對遷都的聲音,但仍然不能改變政府的決策。政府在1868年將「江戶」改名「東京」,年號改為「明治」,開始日本歷史上有名的「明治維新」運動。遷都東京後,京都許多名流與富商也陸續離開,京都人口從35萬人銳減至20萬人。

然而,京都沒有因此衰敗!在遷都過後,市民對復興這傳統都市充滿了熱情,初代京都府知事也開始實行「租稅免除」、「產業基金」等政策。
 

京都復興下一步-琵琶湖疏水

京都包含鴨川在內的河川水量少,對民生用水、航運都構成了問題。於是,第3代京都知事北垣國道開始著手「琵琶湖疏水事業」的工程,把滋賀縣日本最大湖「琵琶湖」的水引到京都來。其實這項工程在江戶時代也曾經被提出過幾次,卻因為預算金額太龐大而未能實行。而這一次,北垣知事賭上他的政治生命,推動了這項「京都100年の大計」

京都市上下水道局網站上有疏水道沿線景點整理,點進去還有360度VR體驗,並且有中文版!(圖片來源:京都市上下水道局網站)


為了促成計畫的實行,北垣知事自1882年開始遊說中央政府、拜訪專家學者。終於,工程在1885年動工,1890年竣工。歷時4年8個月、犧牲17人的性命、花費125萬6000円的巨款。從當時京都府預算總額約50~60萬円來看,可以想像工程案規模的浩大,也令人佩服北垣知事的堅定意志。疏水道開通,船運帶來人力與貿易,隨之展開的水力發電等建設也帶動產業發展,琵琶湖疏水成了京都近代化的象徵。
 

琵琶湖疏水推薦散策路線
~蹴上斜坡鐵道-南禅寺水路閣-京都動物園~

琵琶湖疏水從明治時代至今,為京都輸送著生命的泉源,而疏水道周邊也保留許多值得參觀的景點,像是南禪寺境內的拱型水橋「水路閣」,以下介紹的散步路線能一路走到「京都動物園」。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京都地鐵 蹴上站
        ↓ 步行10分
蹴上斜坡鐵道
建造在斜坡上的軌道,讓經過疏水道的船隻不必卸下行李,能直接上軌道上的台車上下斜坡。現在保留下來,而且成為賞櫻勝地。附近還有「蹴上發電所」、「蹴上浄水場」等景點。也可以搭乘睽違67年、在2018年復活的「琵琶湖疏水船」遊覽(官網預約)。
       步行10分
南禅寺水路閣
參觀重要寺廟「南禪寺」,觀賞「日本三大門」之一的「三門」,還能登上三門眺望京都市街景。而在境內的「水路閣」就是琵琶湖疏水道在通過南禪寺境內時為維護景觀而建造的。拱型水橋「水路閣」以紅磚砌成為周遭增添特別風貌。也是京都市指定史蹟。

        ↓ 步行7分
午餐 -「南禪寺 順心」
品嚐南禪寺門前的茶屋料理而誕生的名物湯豆腐。
       步行5分
京都動物園
即使是小小動物園,但可以近距離看到獅子、老虎等動物,還有小浣熊、狐蒙等可愛小動物。



[參考資料]
京都市上京の歴史
京都市上下水道局琵琶湖疏水

 

延伸閱讀  ▎
【請問大福】滋賀篇・玩滋賀必知10個關鍵字
品牌故事  日本貴夫人喜愛的滋賀和菓子 - 叶 匠壽庵
【滋賀】戰國武將的愛用秘湯!須賀谷溫泉旅館
關西深度遊推薦 琵琶湖3都 長濱.米原.彥根
琵琶湖3都小旅行自由行手冊線上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