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大福過去曾在京都生活一年半載,眼看當時去過的一些喜歡的景點似乎還沒有很廣為人知,於是有了這「京都私房景點」系列。
 

#京都私房冷門景點① 駒井家住宅


叡山電鐵茶山站附近,春天時會開滿櫻花的白川疏水一旁,有一幢特色的洋房――「駒井家住宅(駒井卓・静江記念館)」。1927年建造,是當時京都大學教授駒井卓博士・静江夫妻的房子。

駒井卓博士被稱為「日本的達爾文」,是日本遺傳學的權威。房屋所在的北白川地區,距離京都大學不遠,過去許多京大教授都居住在此,因此該地區也被稱為「學者村」。


駒井家住宅在昭和初期的洋風建築裡算是高品質,由美國建築師Merrell Vories Hitotsuyanagi所設計。 房屋以當時流行的美式西班牙風格為基底,凹凸岩石風外牆呈現淡淡米色,搭配屋頂紅屋瓦,但即使洋風,屋瓦仍是使用日本一般住宅的瓦片。大片窗戶是一大特點,在房子裡可以感受到京都四季景色的變化。而這建築也在1998年3月被京都市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一進玄關如同來到歐美電影裡的主角的家,那窗下座椅招待賓客超有面子啊。


這角落讓人想泡一杯茶、看一本書。

玄關一旁是通往二樓的樓梯。


位於二樓的書房,真是好舒適啊!

這面窗子則有種和風氣息,窗外可以看到鄰居家的日式建築。

庭院裡的溫室也非常美麗,好像網美咖啡廳。


房子裡不僅裝潢講究,還充滿許多小巧思。參觀能夠自由拍照,若懂日文可以聽義工導覽,了解房子裡的更多細節喔。

﹏﹏﹏﹏﹏﹏﹏﹏﹏﹏﹏﹏﹏﹏﹏﹏
駒井家住宅(駒井卓・静江記念館)
﹋﹋﹋﹋﹋﹋﹋﹋﹋﹋﹋﹋﹋﹋﹋﹋
相關資訊|[官網]  [官方Facebook]
參觀費用|成人500円 國高中生200円 國小以下免費
開館時間|每週五、六 10:00~16:00(最終入館15:00)
休館期間|7月第3週至8月底・12月第3週至2月底
交通方式|叡山電鐵茶山站步行7分
               京都市巴士3番・204番「伊織町」下車步行2分
               京都市巴士5番「上終町京都造型芸大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