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答案揭曉,第3處能量景點就是這裡!
步出東照宮表門之後,右轉可見石燈籠直列右側,兩旁杉木並立參天的碎石步道直指二荒山神社的朱紅色樓門,這條步道另名「上神道」,也就是上篇文章當中,最後所提的第3個能量磁場(能量景點)
▲來到東照宮時,自然也不可錯過這條「上神道」,前往以結緣與開運聞名的「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是在1,200年前由勝道上人感受二荒山(男體山)之神靈呼喚,在767年時前往二荒山祭祀時草建了本宮神社,之後因為德川幕府及地方的虔誠信仰所蔭,逐漸形成今日與山頂「奧宮」及中禪寺湖旁北岸附近的「中宮祠」合稱的「二荒山神社」。
現在所看到的正殿及拜殿等建築,都是德川幕府二代將軍秀忠在1619年時捐贈所建,是現存日光山中最古老的建築
▲在日光東照宮創建之前,二荒山神社一直都是日光的中心。

穿過朱紅樓門與鳥居後即可遙見二荒山神社的拜殿就在廣場盡頭。
走近拜殿可見前方的神門與親子杉,左邊的大黑樣神樂殿前左右良緣狛犬也頗具特色。
▲高聳參天的「親子杉」。

漫步「神苑」庭園,訪神社、喝「靈泉」
正殿與拜殿旁有座被稱為「神苑」的庭園(另外收費),進入神苑後隨即可看到祈保健康的「日枝神社」、祭祀大黑樣的「大國殿」。
半夜會起身與警衛武士械鬥的「鬼怪燈籠」、「大國開運櫻」、「御神木」、「朋友神社」及喝了之後可保青春與增長智慧的「二荒靈泉」,還有為不能登山的信徒所設的「日光連山遙拜所」。
▲「鬼怪燈籠」據說在半夜會起身與警衛武士械鬥…?!

▲別看「朋友神社」小小一座,仔細看告示牌就知道,它也是重要文化財、世界文化遺產呢!

▲據說喝了之後可保青春與增長智慧的「二荒靈泉」,下次就去喝喝看吧!

▲如果腳力較弱或無法登山,境內也設有貼心的「日光連山遙拜所」可以從此進行參拜。

結緣神木
而經過神門離開拜殿廣場,往下神道石段緩步下階時,左側一顆杉樹與楢樹合體而成的「結緣神木」堪為一絕!
步出鳥居回首一望,還可見新設的大黑樣佛像席地箕踞。
▲大家有發現嗎?這株神木是2樹合體,相當神奇。

再往下方步行約10分鐘左右,會到達大谷川邊的「神橋」,傳說當年勝道上人受困急流無法渡河,在此求神佛庇護時,深砂王現身以2條蛇化橋相助,故稱「神橋」(也稱「山菅的蛇橋」),這裡可說是二荒山真正的入口!
▲朱紅色的「神橋」跨越河水兩側。

人類自古以來對自然之敬畏崇拜延伸的神明膜拜二荒山神社對男體山的崇拜與神話傳頌別樹一格,與日光東照宮美輪美奐的雕梁畫棟互相輝映成為世界級文化遺產!

日光必看!三座雕像「三猿、眠貓、想像之象
據說日光東照宮境內有超過5,000尊的木雕中,有三座雕像是不能錯過的!
上篇文中記述了「三猿」與「眠貓」,看到粉絲留言,趕緊補上在上神庫屋簷下的「想像之象」。
▲「上神庫」屋簷下的雕刻,也是日光必看必拍景點。

這三大作之所以聞名,不僅是因為雕工之精細,所蘊藏的涵義更是為人傳頌! 
「想像之象」名之由來,正是因為在當時的日本並無「象」的存在,作者僅藉文錄口傳想像雕刻而成。在欣賞同時不得不佩服雕者的「想像力」啊!
▲「想像之象」和真實的大象是不是真的超像?太厲害啦!
 
◎日光二荒山神社(にっこうふたらさんじんじゃ)
怎麼去:
(1)JR日光站/東武日光站出發,搭乘東武巴士,至「西參道」站下,徒步約7分
 
📌部長大福回日本系列文章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疫情之下勇闖日本第一手實況傳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2+3】隔離筆記(上)
【部長大福回日本EP4】在家翻譯對馬島遊記
【部長大福回日本EP5】隔離筆記(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6】隔離出關!大啖拉麵&彩虹大橋漫步
【部長大福回日本EP7】來去澀谷逛逛,驚奇發現山手線新車站「高輪ゲートウェイ」
【部長大福回日本EP8】兒子開車富士山作陪前往京都
【部長大福回日本EP9】包場金閣寺,寂靜的京都嵐山之旅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0】告別京都!前往岡山&廣島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1】探訪被鷹架包圍的廣島世界遺產&山口縣錦帶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2】掰掰福岡!從北九州開車上船去大阪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3】搭船一夜好眠抵達大阪,走訪奈良古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4】難得一見富士山,到「羽生休息站」穿越時光用餐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5】跟著部長逛「日光東照宮」上歷史課!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6】跟著部長前進「二荒山神社」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7】東京櫻花的開花日?每年以它為準!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8】東京賞櫻最前線!出發「目黑川」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9】東京賞櫻不可錯過這!直奔「上野」追櫻
   
📌快速認識部長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