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是在1617年時由江戶幕府的第2代將軍德川秀忠為了將父親德川家康神格化(東照大權現)所建;之後第3代將軍德川家光為緬懷祖父之偉大(有點類似乾隆感念康熙之情),於1634~1636期間動用了全國的工匠職人增建而成。
▲世界文化遺產「日光東照宮」,大家曾經去過嗎?

近400年後的現代,境內的建築物幾乎都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寶」及「重要文化財」,也在1999年與二荒山神社、日光山輪王寺一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合稱「二社一寺」。
▲石鳥居據聞是由九州搬運而來的石料建成。

 

走完參道、通過高約9公尺的石鳥居之後,約30公尺高的「五重塔」即矗立左方。
現存的五重塔是在1818年再建而成,200年前此塔所使用的防震構造被東京晴空塔所利用也是有名的逸聞。在一樓的屋簷下刻有3隻神獸鎮守,而這3隻神獸從右是、中間是、左邊是,分別代表德川家康、秀忠及家光的生肖。
▲下次欣賞五重塔,別錯過仔細尋找神獸蹤跡!

必朝聖!典出論語的「三不猴子」浮雕
購票進入表門後,正面迎來的是上、中、下三神庫,左手邊則可看到東照宮境內唯一的素木建築「神廄社」,原本飼養著侍奉神祉的寶馬,而廄社上方刻有幾木猴雕做為保護寶馬的象徵,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的3隻猴雕。
▲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

▲廄社上方有許多猴雕,仔細觀察看看大家在做什麼吧。

獨特「龍鳴」?!走訪「本地堂」傾心聆聽
經過御水舍、輪藏後,在石階前可先左轉經鼓樓到本地堂(又稱藥師堂)參觀,堂內除有代表干支(生肖)的12座佛像外,堂廳天花板上繪有一約8公尺長的龍形水墨畫,只有在其正下方拍打木板時會產生回音,神職人員稱此回音為「龍鳴」
▲因為此處禁止攝影無法呈現,大家來此之時可千萬別錯過「龍鳴」之音噢!

金箔加身「陽明門」,踏進「御本殿」抬頭看天花板
▲離開藥師堂後,別忘了稍稍向左抬頭觀覽同被列為國寶的「迴廊」,因常被陽明門的光芒蓋過,疏為人注意!

而處處點綴金箔的「陽明門」除顯金碧亮麗之外,最引人注意的還是其超過500尊的飛禽走獸、雲騰花卉及典故寓言的呈現敘述木雕。從2013年開始整修,2017年煥然一新再度亮相後,更是美輪美奐豪華絢爛。
▲爬上階梯後,準備一睹「陽明門」的華麗壯闊。

▲陽明門上擁有500尊的飛禽走獸,在金箔點綴下超有魄力!

▲陽明門側面,擁有絲毫不輸正面的氣派。

穿過陽明門後,迎面而來的即是唐門與兩側的透塀,從透塀右側方可進入御本殿,但也只能參觀「拜殿」與「石之間」,此二處的吸睛之處則是位於室內上方天花板的正方形格子狀「格天井」,繪有不同樣貌的龍(拜殿)鳳凰(石之間),也因為禁止攝影,就等大家來此端量目睹了!
▲穿過陽明門後,緊接著就能看到同樣華麗璀璨的「唐門」。

穿過「眠貓」,拜謁德川家康之墓,向600多年杉樹許願
▲離開御本殿之後,可穿過「眠貓」之下的石柵,前往拜謁德川家康的墓所「奧宮」。

▲207階石階梯的兩旁盡是濃綠蔥鬱的百年杉樹林立。

登上階梯盡頭的奧宮、拜殿之後,即是德川家康長眠之處,石墓上方的寶塔以唐銅(金銀銅的合金)所建更顯莊嚴。墓所旁有一600多年的「叶杉」,據說向叶杉誠心許願就可實現所望!可惜未能一求!
▲有想要實現的願望嗎?以後就來向「叶杉」祈求看看吧!

作為江戶幕府第1代將軍的長眠之處自有風水之說,相傳日光東照宮在江戶城(現在皇居)的正北方,庇蔭260年德川幕府正是一處福地。而日光東照宮境內更有3處能量景點Power Spot可激發時運!

第1處自然是德川家康長眠之「奧宮」
第2處則是「北辰之道」,指陽明門前到鳥居的這一段石板道直向北極星,是氣場最強之處。
而第3處就待下回說明囉!


◎日光東照宮(にっこうとうしょうぐう)
怎麼去:
(1)淺草出發,搭乘特急華厳號列車(特急けごん)至「東武日光站」,車程約110分
(2)淺草出發,搭乘東武鐵道快速至「東武日光站」,車程約125分
(3)新宿出發,搭乘JR特急日光號列車至「東武日光站」,車程約120分
(4)宇都宮出發,搭乘JR日光線至「日光站」,車程45分
(5)自駕東北高速公路,自宇都宮IC轉接日光宇都宮道路至日光IC下,再行駛約2公里。

 
📌部長大福回日本系列文章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疫情之下勇闖日本第一手實況傳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2+3】隔離筆記(上)
【部長大福回日本EP4】在家翻譯對馬島遊記
【部長大福回日本EP5】隔離筆記(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6】隔離出關!大啖拉麵&彩虹大橋漫步
【部長大福回日本EP7】來去澀谷逛逛,驚奇發現山手線新車站「高輪ゲートウェイ」
【部長大福回日本EP8】兒子開車富士山作陪前往京都
【部長大福回日本EP9】包場金閣寺,寂靜的京都嵐山之旅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0】告別京都!前往岡山&廣島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1】探訪被鷹架包圍的廣島世界遺產&山口縣錦帶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2】掰掰福岡!從北九州開車上船去大阪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3】搭船一夜好眠抵達大阪,走訪奈良古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4】難得一見富士山,到「羽生休息站」穿越時光用餐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5】跟著部長逛「日光東照宮」上歷史課!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6】跟著部長前進「二荒山神社」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7】東京櫻花的開花日?每年以它為準!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8】東京賞櫻最前線!出發「目黑川」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9】東京賞櫻不可錯過這!直奔「上野」追櫻
   
📌快速認識部長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