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部長認識「目黑川」
「目黑川」在東京賞櫻名所的排行榜,向來都是數一數二!其全長約8公里,從世谷田區開始經過目黑區、品川區流向東京灣。從上游池尻大橋經日出橋、目黑新橋至龜之甲橋約3.8公里的兩岸,種植了約830棵的「染井吉野櫻」
▲2021年3月下旬,伴隨日前東京開花宣言,目黑川的櫻花也進入最佳賞花期。

最早的櫻樹據說是有志一同者在1927年(昭和2年)時在上游附近植種,隨著護岸工程的幾度翻修,櫻花樹也隨著商家住民的齊心協力遷移改植,數量也慢慢增加,形成目前的規模,其中當然也有些近百年的古櫻,但沿岸樹齡大致都在40年左右為多。
▲為了紀念有志之士與櫻花移植,目黑區還特別在此設立紀念碑。

推薦路線這樣走
大橋到日出橋的幅度較為狹窄,兩岸櫻樹花繁茂密交頭接耳,有些河道上的櫻花隧道更成獨特景觀。而從田樂橋至太鼓橋的幅度漸寬,兩岸住宅區前的人行步道整理完善,沿途散步賞花休閒觀光可說一舉數得!
▲漫步在規劃完善的人行道上,滿開的櫻花隧道就在頭頂!
 
▲或許是天氣晴朗?部長大福到目黑川這天,沿途碰上的賞櫻人潮也不少。
 
這一次我是從山手線的「目黑」站下車,順坡步經權之助商店街到目黑新橋,先沿左岸往下流走,經東京雅敘園飯店旁的太鼓橋走到龜之甲橋渡橋折返。沿途又經過了中里橋,到船入場橋的這一段,兩岸寬度目測大約25公尺寬,近觀眼前片片花瓣粉黛紅顏,隔眺對岸叢櫻如繡百媚搖曳可說是別有一番風情!
▲目黑川沿線長約8公里,每段隨著寬度與周圍景色不同,能感受截然不同的賞櫻風貌。

但經過皂樹橋後,河道的寬度驟然變窄,尤其是經過東急東橫線「中目黑站」的鐵道橋下後,兩岸商店餐廳也隨之櫛次鱗比,而櫻花在寬約十來公尺的河道上蔭翳交集形成櫻花帷幕,在長約500公尺的距離,櫻橋、宿山等十來座橋接連不斷,站在橋上觀覽前後櫻花,倒是與方才在岸邊賞櫻情景有著不同景觀。
▲來到目黑川必拍的經典場景之一!
 
▲靠近中目黑站附近,時尚店鋪與咖啡廳林立,也是春遊賞櫻的好歇腳處。

▲再一張近景,兩側櫻花樹在川面上交織形成櫻花隧道真的好美!

經過中之橋與目黑橋後,隨著櫻花樹的減少遊客也變得稀疏,但兩岸櫻花仍如小家碧玉佳麗俊俏,倒是避開擁擠人潮的好地點,尤其在萬代橋附近還有目黑天空庭園可前往參觀。
▲距離車站有點腳程的下游,雖然櫻花樹較稀少一點,但也能有效躲避人群!

東京都內秘境?! 活用空間的天空庭園
「目黑天空庭園」是在東京首都高速公路3號澀谷線和中央環狀線連接的大橋交流道的上方所建,下方是兩線高速公路交會匯流之處,設計採螺旋狀式匯流,所以外壁建築也成橢圓形,利用空間設有停車場小型足球場,3F屋頂便設計成空中庭園,並於隔壁的高層住宅相通,設有圖書館
▲目黑川下游其實還有這處散步秘境!有沒有人曾經去過?

▲活用空間設計而成的「天空庭園」,要不是一旁看到高樓矗立,還以為身處大自然中呢!

▲目黑天空庭園整體為橢圓形,告示牌上明令沒登記過的寵物禁止進入,庭園內也不能進行棒球、足球、滑板等運動。
 
巧思至此不得不佩服日本公共設施與民營企業結合的作法。實是值得我們學習!
離開天空庭園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池尻大橋站,搭乘東急田園調布線前往澀谷。

有機會來目黑川賞櫻花或可參考我的途徑,但如果時間不是充裕的話,也可直接在澀谷站搭乘東急東橫線在「中目黑」站下車,在車站附近賞櫻即是重中之重噢!

◎目黑川(めぐろがわ)
怎麼去:
(1) 東急東橫線在「中目黑」站下,即達賞櫻重地
(2) 山手線「目黑」站下,沿著目黑川沿岸漫步賞櫻
 
📌部長大福回日本系列文章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疫情之下勇闖日本第一手實況傳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2+3】隔離筆記(上)
【部長大福回日本EP4】在家翻譯對馬島遊記
【部長大福回日本EP5】隔離筆記(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6】隔離出關!大啖拉麵&彩虹大橋漫步
【部長大福回日本EP7】來去澀谷逛逛,驚奇發現山手線新車站「高輪ゲートウェイ」
【部長大福回日本EP8】兒子開車富士山作陪前往京都
【部長大福回日本EP9】包場金閣寺,寂靜的京都嵐山之旅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0】告別京都!前往岡山&廣島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1】探訪被鷹架包圍的廣島世界遺產&山口縣錦帶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2】掰掰福岡!從北九州開車上船去大阪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3】搭船一夜好眠抵達大阪,走訪奈良古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4】難得一見富士山,到「羽生休息站」穿越時光用餐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5】跟著部長逛「日光東照宮」上歷史課!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6】跟著部長前進「二荒山神社」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7】東京櫻花的開花日?每年以它為準!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8】東京賞櫻最前線!出發「目黑川」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9】東京賞櫻不可錯過這!直奔「上野」追櫻
   
📌快速認識部長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