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治療」玩偶的醫院

你或許聽過日本的「玩偶醫院 ぬいぐるみ病院」、看過網路上的介紹,但這篇文章可是實際住院的完全紀實!玩偶想入院手續怎麼辦?醫藥費多少?治療結果如何?你也有心愛的玩偶嗎?好奇(或是有需要)的朋友快看過來~

日本玩偶醫院的服務,除了基本的清洗、換棉花、修補傷口之外,還有植毛、換皮等較高難度技術的療程。重點是,整個住院治療的過程,還會設置每位客人專屬網頁、拍攝治療情境照、舉辦玩偶歡送會等等。完整的套裝服務讓人佩服日本萌經濟的高發展,有實力成為另類的”醫療旅遊”。



草大福曾經也有在台灣送玩偶(以下稱小朋友)去換棉花的經驗,過程就跟去改衣服差不多。很求快、很務實,嗯,很台灣。
 

16歲雷德小熊就醫紀

這篇文章的主角雷德,是草大福家裡的小朋友,2002年誕生,2018年就醫時身上毛都掉光了,胸口也有16年間因為破裂自行動過小手術的痕跡。
 
雷德也喜歡去日本玩,身上沒有毛,天冷時會穿著衣服保暖。

眼看雷德陸續出現小破洞,甚至有眼睛脫落的情形,草大福考慮帶他前往日本接受專門的治療。於是開始評估多家玩偶醫院,參考網站上的病例、觀察醫生的技術和風格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嗯…就跟選擇醫美診所一樣)。

經過多重比較之後,草大福一家覺得「杜の都なつみクリニック」的醫生很會抓小朋友的神韻,且有很多”重症患者”治療實績,也被NHK介紹過。隨即展開聯絡。

杜の都なつみクリニック的問診票,詢問很多小朋友的資料。

網站上有「問診票」可以下載,填寫小朋友基本資料 (像是名字、生日、興趣、喜歡的食物XD)、身體狀況、希望的療程等等,從這裡就覺得好有趣,實在很懂喜歡玩偶的人的心,將玩偶完全擬人化

其實也能線上入院申請,填完問診票後直接連同表和要治療小朋友一起郵寄到醫院就行,但草大福實在不放心讓家裡的小孩自己搭飛機出國就醫,打算親自送去現場和醫生討論治療方針。

草大福填完表,附上幾張雷德的照片,寄出e-mail預約看診時間,也詢問治療方向、住院要做什麼準備等等。幾天後醫院很快就回信了,說雷德的狀況毛剩太少、皮也太薄,需要打版重做一隻。原本因為怕變化太大,還妄想可以用「全身植毛」的方式治療,看來雷德真的太老了不太適合。


準備好未來雷德身體的布和鼻子的繡線(材料也可以委託醫院購買),草大福帶著雷德啟程前往東京展開就醫之旅,實在好緊張啊。


溫柔的Natsumi醫生

依照約定時間抵達醫院,迎接我們的院長Natsumi醫生,是三十代的年輕女生,很溫柔又親切,感覺可以把小朋友放心交給她。

專業的Natsumi醫生在2019年也登上朝日新聞的報導,有7200隻小朋友獲得她妙手的治療。(圖片截自朝日新聞官網)

Natsumi醫生觀察了雷德的身體狀況,確認先前在e-mail裡討論的治療方針後,接著進行估價。有許多日本網友認為玩偶醫院收費過高,其實現代人養寵物的醫療、美容費用也很可觀,而玩偶能陪伴人的時間有時比寵物還來得長啊。因為是家人,草大福一家根本不把醫藥費放在心上。但為了給需要的人參考,還是分享一下。

雷德的手術是「打版再製」,費用以小朋友身體由幾片布組成計算,一片縫布2000日圓,但諸如耳朵、腳這種長一樣的部分會計算成每個1000日圓。雷德身體大約由21片縫布組成,外加鼻子刺繡、換新棉花和當日諮詢費、住院必須的清洗費1800日圓,加總共約45000日圓。出院時再支付就可以,不需要訂金。

Nastumi醫生畫出雷德身體構造估價。

因為我們從台灣來,Natsumi醫生也跟我們先約定好了出院時間,讓我們可以提早訂機票,雷德大概要住院3週。
草大福最後不好意思地問Natsumi醫生,可不可以讓雷德的好朋友阿龍(←很健康)陪他住院,Natsumi醫生溫柔地笑說「もちろん(當然可以)」還拍拍雷德的背說「心強い~(這樣就安心了吧)」

雷德和阿龍就這樣展開為期大約3個禮拜的日本住院生活。手術加油啊~~


入院後,治療開始!

草大福離開醫院不到1小時,就看到雷德的入院紀錄網頁更新到醫院網站「入院中」的頁面上了,家屬可以隨時追蹤治療進度、確認和留言,很完善用心!(不希望別人瀏覽的話也可以要求設定成不公開頁面,只有知道密碼的患者家屬能閱讀,很貼心)

雷德和阿龍的照片,還有我們送的伴手禮日月老茶廠紅玉紅茶。
 
一個禮拜後開始身體檢查,量身高體重,照片拍得極好,超可愛。
 

之後治療的過程也被陸陸續續上傳,有種全程參與的感覺。
雷德身體被劃開的照片看了還是讓人心頭一揪。
 


幾天後,出現毛茸茸的新身體了~毛球熊掌好可愛啊!




完成!! Nastumi醫生拍了各個角度的照片,確認沒問題就可以出院囉~草大福已經等不及要去日本接他了。



最後,當然少不了傳說中的出院歡送會,不知道雷德和阿龍有沒有交到新朋友。
 



治療結果~老熊回春熊寶貝XD

登登登登~大家最期待的Before & After比較圖來了!雷德從無毛老熊變成很像泰迪熊的品種,但還是保持了原本的棕熊體態和特色球狀熊掌。(想看更多雷德的照片可以去他的IG)

老實說一開始有點不適應雷德毛突然變得太多,但神韻還是很像,尤其回到台灣生活後(可能靈魂轉移需要點時間?) 雷德的輪廓和以前越看越像,而且變得更可愛了呢!真心感謝Natsumi醫生的妙手,根本是雷德的再生父母。雷德2018年住院時醫院原本在東京近郊蛋白區,但在2019年已經搬到蛋黃區上野車站附近了,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如果家裡有陪伴自己成長,已經骯髒破損卻捨不得和他們分開的小朋友,不妨送他們到日本接受治療,讓他們重獲健康的身體。或是家裡的孩童愛不釋手的玩偶開始出現掉毛或裂痕也推薦可以「及早治療」,日本醫師的「植毛技術」非常優秀!

杜の都なつみクリニック
官網TwitterGoogle Maps位置

雷德小熊
Instagram (歡迎追蹤)
 
tags 玩偶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