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的伊豆稻取溫泉是女兒節雛吊飾的發源地。

 

日本的一月沒有繽紛花海、也不是所有地區都有美麗雪景可以欣賞。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不少女兒節擺飾展出從一月便已經登場。靜岡縣伊豆半島的稻取女兒節以雛吊飾形式聞名,將從1月20日登場、配合河津櫻花季,一路展出至3月底。伊豆稻取女兒節雛吊飾與山形縣酒田地區的傘福、福岡縣柳川市的SAGEMON女兒節吊飾並稱為「日本三大雛吊飾」。

▍女兒節雛吊飾的由來
發源於江戶時代後期,據說是當地婦女以舊和服的布、或不要的布塊,用充滿母愛與祈願的心情,一針一線仔細縫製而成的吊飾,祈求保佑子女健康、無病無痛、家庭幸福。

 

▲稻取女兒節雛吊飾的主會場在文化公園雛之館。


▍稻取女兒節雛吊飾
2023年女兒節雛吊飾自1月20日至3月31日期間舉行,主會場為文化公園雛之館,共展出上萬個迷你雛偶和可愛小物,其中超巨大雛吊飾(含6409個小物件)和超大17層女兒節裝置平台是最大特色。期間會碰上河津櫻綻放時節,看雛吊飾賞櫻一舉兩得。

【主會場】文化公園雛之館
https://goo.gl/maps/DwUKKxiNRaY7B91A6
・期間:2023年1月20日~3月31日
・時間:9:00~17:00(16:30最後入場)
・門票:500日圓


▲在雛之館NABURATOTO(なぶらとと)展出的雛吊飾。


【協力会場】雛之館NABURATOTO(なぶらとと)
https://goo.gl/maps/gRjiKyvRBCGYZRZg6
・門票:100日圓
・期間:2月18日~3月12日
展出吊飾小物件約有2200個,是江戶時代極具歷史價值的古今雛偶,還有舊平戶藩士松浦家的壽免公主嫁到鳥羽藩稻垣家時帶去的嫁妝雛偶,相當珍貴。

 

▲在収穫農園二彫(ふたつぼり)展出的雛吊飾。


【協力會場】収穫農園二彫(ふたつぼり)
https://goo.gl/maps/MxqFz1eKWXEJZkik9
・門票:免費
展出吊飾小物件約有1980個,比較像是稻取地區一般民宅的裝飾。這裡也有被指定為東伊豆町天然紀念物的200歲「鳳凰の松」可以欣賞,來此看完吊飾後也能另外付費參加採橘子體驗。

 

▲在素盞鳴神社石階上展出的雛人偶和雛吊飾。

 

【協力會場】素盞鳴神社雛段飾り

https://goo.gl/maps/nafHZYrjjufdb1As8
・期間:2月18日~3月12日
・時間:10:00~15:00(※雨天取消)
1617年創立的素盞鳴(すさのお)神社,在其118階石梯上展出被稻取神和大海所守護的雛娃娃,相當壯觀。

 

■找住宿看這裡https://af-wamazing.catsys.jp/c5e3c193y273353e/cl/?bId=3079xbq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