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的岩手縣,冬天的祭典不僅特別多、奇妙感吸睛度也超級高。以下精選3大奇祭:

【大東大原潑水祭】
潑水祭不僅是一關市冬日的代表性祭典,更被列為奇祭之一!光看就讓人覺得全身冷吱吱的潑水祭,每年固定在「極寒之日」的2/11舉辦,赤裸著上半身的年男(※)們一路狂奔,受到沿途店家的潑水洗禮,象徵新的一年能防範火災、祈求家庭安康、無災無病。

日期:2/11 9:00~15:50左右(15:00開始潑水)
地點:一關市大東町 大原商店街
交通:JR摺澤站轉乘計程車,約10分鐘
※年男 = 屬當年度生肖的男性,同犯太歲。

【黑石寺蘇民祭】
距今已有千年以上歷史,入列為無形名俗文化財的黑石寺蘇民祭上,只穿兜襠布的壯漢們手持火把遊行、浸泡冰水淨身等場面相當壯觀,祭典的最後就是重頭戲「蘇民袋爭奪戰」,相傳搶到蘇民袋的勇士所居住的區域就能受到庇祐,因此每年都戰況激烈,也吸引各地觀光客和媒體專程朝聖,捕捉這特別又充滿意義的一晚。

日期:1/31晚上10點~2/1凌晨
地點:奧州市黑石寺
交通:JR水澤江刺站轉乘計程車,約15分鐘

【毛越寺二十日夜祭】
每年固定於正月14日~20日在平泉町毛越寺舉辦的新春祈禱祭典,最高潮就在最後的20日,又被稱為「二十日夜祭」,當年度犯太歲的男女老少在火把的指引下會進入寺內的常行堂,獻上蘿蔔白菜等貢品,祈求無災無病、家庭安康,祭典的最後殿內會跳起莊嚴又風雅的「延年之舞」直到半夜。

日期:1/14~1/20
地點:平泉町毛越寺
交通:JR平泉站步行約7~10分鐘。

◎更多日本岩手縣最新觀光情報,請鎖定「岩手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