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岡市」是岩手縣廳的所在地,可說是岩手最繁華熱鬧的區域,也是許多遊客到訪岩手的第一站。
提起盛岡,不少人能講出必吃美食「盛岡三大麵」,但其實在這裡還有好多特色店鋪等著遊客來挖寶!下次來到岩手,別只停留在JR盛岡站附近,勇敢的穿梭進小巷吃美食吧!

(1)JR盛岡站出發・超方便「蝸牛號」帶你繞盛岡♡
自由行來到盛岡,第一個絕對要認識的交通好朋友就是「蝸牛號」!
蝸牛號是繞行盛岡市區主要地點的公車,單圈車程約35分鐘,分成左循環右循環2條路線。

蝸牛號公車路線圖(中文)

不太懂日文該怎麼買票?別擔心,服務人員都很親切,慢慢解釋就會通!
如果還是覺得怕或是趕時間,那就選擇在自動售票機購票吧!
▲JR盛岡站東口一出來就能看到超多巴士站牌,過馬路到正中間的「巴士案內所(バス案内所)」就能購票啦!

這時候大家一定會想問「啊就不太懂日文,用機器不是更怕按錯嗎?」
別擔心,發現螢幕上寫著「盛岡都心循環 一日乘車券」了?即使不太懂日文,靠著漢字也能輕鬆買到一日券!
▲一日券的按鈕其實超好找!

▲無論自動售票機或窗口都能買一日劵,超方便!

買好一日券後,就準備出發吧!上車前務必再次確認是左循環?還是右循環?
雖然上錯方向也能到達目的地,但就是會多花一點時間(笑)

使用一日券乘車時,只要在下車的時候將車票出示給司機看就可以了,超方便!

▲蝸牛號單趟車資100日圓,一日券售價只要300日圓,所以只要搭到3趟就回本!

(2)岩手人早晨從「福田麵包」開始!
1948年創業的「福田麵包」是岩手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美味老店,現烤出爐的麵包抹上厚厚醬料,一口咬下超幸福!創業70多年來深受岩手縣民喜愛,不僅在本店和各間分店能買到,就連JR盛岡站內也會推出臨時餐車販售!
▲裝潢相當可愛的福田麵包本店,看起來有點像學校?

福田麵包擁有超人氣的秘密就是:柔軟麵包+搭配多樣化醬料=征服眾人味蕾的關鍵!根據店鋪規模不同,提供的選擇醬料種類也不同,如果來到本店品嘗,大約有60種抹醬能自由搭配!

根據選擇的醬料不同,福田麵包的售價約在139日圓~300日圓左右,便宜又好吃,難怪長年來深受岩手縣民喜愛~♪
▲牆上列出所有今日提供的醬料,到底該吃哪一味?真的想好久~!

其實,福田麵包不僅提供醬料任意搭配,就連「塗法」也能自由選擇,分成「混合」和「各半」共2種,差別在哪裡?看下方圖解就知道!櫻桃大福超愛混合塗法,但如果不喜歡味道混在一起,那就選各半塗法吧~♪
▲今天想要怎麼塗?點餐前記得先告知店員!

琳瑯滿目的醬料該怎麼選?初次挑戰的話就試試看常年高居人氣No.1的紅豆+奶油口味吧!再搭配上一旁販售的小岩井農場牛奶,吃一頓最岩手的早餐
▲招牌的「紅豆+奶油」口味,當然要選混合塗法才好吃!

福田麵包長田町本店(福田パン長田町本店)
營業時間:7:00~17:00
公休日:不定休、盂蘭盆節(8月中旬)及日本新年期間休息
交通:JR盛岡站出發,搭乘巡迴公車「蝸牛號」右循環,至[4]啄木新婚之家口下車後步行約3~5分鐘;或步行約15分鐘
地址:盛岡市長田町12-11

(3)河岸森林小咖啡廳・「FUKAKUSA」
緊接著就在[14]盛岡巴士中心下車吧!這裡是盛岡市內也非常熱鬧的「中之橋」區域,剛下公車馬上就能看到「肴町(SAKANACHO)商店街」,徒步約3分鐘能抵達超美必拍景點「岩手銀行紅磚館」,以及匯聚小店的紺屋町神明町

「FUKAKUSA(ふかくさ)」位於中津川沿岸,從紅磚館後方轉彎徒步約1分鐘就能抵達,整間咖啡廳隱藏在綠色植物之間,旁邊還有一棵大樹將店面完全遮住,如果沒仔細看,很容易就錯過了!
▲外觀一片青綠的FUKAKUSA,可說是中之橋地區最低調的咖啡廳吧(笑)

悠閒寧靜的氛圍超適合在這邊休息片刻,邊吃甜品邊感受中津川微風徐徐吹拂,岩手生活就是那麼愜意(人*‘∀‘)

店內座位約只有10個,櫻桃大福進店時當下只有我1個客人,但坐下沒多久人潮就陸續出現,離開時整間店坐滿客人,有約會的情侶、也有一起出來玩的閨蜜和當地主婦,相當受到各族群歡迎~♪
▲店內飄散的手創感+復古風情讓人覺得超放鬆。

因為店內沒有冷氣,當天點餐後老闆娘拿了一支小扇子給櫻桃大福,讓我自己搧搧自然風(笑)。
但其實FUKAKUSA整間店就躲在綠蔭裡,所以就算盛夏季節來玩也完全不覺得熱,相當適合敵不過中午烈陽時躲進來避暑!
▲「蛋糕套餐」是店內的招牌,柔軟蛋糕卷搭配時令水果一起享用,飲料則可選配咖啡或紅茶,售價550日圓。

FUKAKUSA(ふかくさ)
營業時間:12:00~14:30/17:00~23:00(週日為12:00~17:00,晚上不開放)
公休日:不定期公休
交通:JR盛岡站出發,搭乘巡迴公車「蝸牛號」左循環,至[14]盛岡巴士中心下車步行約3~5分鐘
地址:盛岡市紺屋町1-2

(4)盛岡傳承百年・「老鋪 白澤仙貝」
大家知道嗎?盛岡必敗伴手禮「南部仙貝」其實不只有一個製造商!
如果想要品嘗多元口味的南部仙貝,那就不能錯過同在紺屋町的老字號店家「老舖 白澤仙貝」!
▲白澤仙貝本店距離紅磚館徒步約3分鐘,超適合安排順遊!

白澤仙貝創立於1936年,全手工製作的南部仙貝約有20多種口味,是盛岡當地非常知名的南部仙貝店家。除了芝麻、花生等常見口味,這裡還能買到蒜味咖啡盛岡冷麵或是超辣口味等,提供特別又多元的選擇性,讓這裡不僅有許多在地老主顧,也深受日本國內遊客的喜愛,拿來當伴手禮超~獨~特!
▲店鋪內陳列許多南部仙貝,可以單片購買或選擇組合包。

 
▲櫻桃大福覺得超可愛的罐狀包裝(內含24片,售價1,500日圓)

超愛吃南部仙貝 & 盛岡冷麵的櫻桃大福看到怎麼能不買!馬上手刀購入經典的「芝麻口味」和讓人無比好奇的「盛岡冷麵口味」嘗鮮(*’▽’)
店內設有休息區,買完就能直接坐下直接開吃,搭配舊式收音機的廣播聲和免費日本茶,彷彿正在鄰居老爺爺老奶奶家玩!

神秘的「盛岡冷麵口味」主打直接使用冷麵麵糰製成,再加上冷麵高湯和泡菜調味,究竟吃起來如何?如果要櫻桃大福分享心得,答案就是「麵!非麵!」剩下就歡迎大家下次自己來吃吃看就知道啦!
▲看起來紅通通的盛岡冷麵口味其實不會辣!怕辣的人可以安心買~

老舖白澤仙貝(老舗白沢せんべい)
營業時間:9:00~17:40
公休日:1/1
交通:JR盛岡站搭乘巡迴公車    「蝸牛號」左循環,至[14]盛岡巴士中心下車後步行約3~5分鐘
地址:盛岡市紺屋町2-16

(5)關口屋菓子鋪
這間「關口屋菓子鋪」是櫻桃大福造訪岩手銀行紅磚館時,導覽老師推薦的必訪名店!擁有百年歷史的關口屋,目前接班到第4代傳人,販售傳統日式點心和零食(駄菓子),當櫻桃大福還在猶豫該買什麼時,陸續有好幾組爺爺奶奶上門訂點心,預約電話也響起數次,可見相當受到當地長輩喜愛。

▲散發濃濃古早味的關口屋就暗藏在住宅區巷弄內。

▲琳琅滿目的手工點心和舊式家具,讓人踏入店內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店內最人氣商品「燒酌糖」以日本燒酌、洋酒和砂糖製成,色彩繽紛、香氣十足,但如果不勝酒力,也能選擇傳統點心,一樣很有盛岡在地風情!下次來岩手盛岡除了制霸三大麵,更別忘了來體驗小店巡禮唷~♪
▲一路上都在吃的櫻桃大福,最後用一個「味噌饅頭」打完收工!

關口屋菓子鋪(関口屋菓子舗)
營業時間:8:30~18:00
公休日:週日
交通:JR盛岡站搭乘巡迴公車「蝸牛號」左循環,至[14]盛岡巴士中心下車後步行約3~5分鐘
地址:盛岡市神明町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