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岩手知名伴手禮「南部仙貝」、喝過岩手美酒「南部美人」,但你知道他們來自哪裡嗎?答案就在「二戶市」!保留日本過往鄉村樣貌,能夠感受純樸日本風情的二戶,距離盛岡市區搭乘新幹線最快24分鐘就能直達,適合安排近郊往返一日小旅行或是住上一晚後搭乘巴士往小海女的故鄉久慈前進。二戶周圍好玩好逛的景點有哪些?跟著櫻桃大福走一趟就知道(*'ω'*)🍒

〔1〕 巖手屋本店
 
▲巖手屋創始本店。

幾乎在岩手各地都能看到的南部仙貝「巖手屋」,直營店遍佈岩手縣、宮城縣、青森縣,銷售據點最遠更達九州福岡縣,可說是家喻戶曉的南部仙貝品牌。因為巖手屋創始本店就在二戶,更讓這裡被譽為是「南部仙貝的故鄉」,距離JR二戶站步行只要10分鐘就能抵達,來到二戶市的第一站當然要先朝聖一下囉。
【營業時間】09:00~18:00
【交通】自JR二戶站步行約10分鐘/自駕約1分鐘即可抵達。
【地址】二戶市石切所字前田41-1

〔2〕南部仙貝的故鄉(南部せんべいの里)
朝聖完創始本店,下一步就來巖手屋旗下的複合式園區「南部仙貝的故鄉」逛逛吧。這裡設有餐廳「自助工房四季之里」、以二戶來命名、2016年開幕的製造工廠兼伴手禮中心「北之巧克力工廠&店鋪2door」以及巖手屋創始人小松女士的紀念館等,玩樂資源相當豐富,規劃待上半天都沒問題。而且停車場空間充足,自駕來玩更方便唷 !!

 
▲抵達腹地廣大的園區,準備感受被南部仙貝包圍之旅。

「自助工房四季之里」提供多樣化的鄉土料理,供餐時段為早餐及午餐,早餐分為日式、西式兩種;午餐價位約介於1,000日圓左右,超多種菜色該怎麼選呢?那就吃當地人最推薦的「手打蕎麥麵」「炸雞塊(※)」吧 !! 四季之里的蕎麥麵從研磨蕎麥開始製作,能夠以超划算價格吃到現做美味,CP值爆表✨
※二戶市的養殖業相當發達,食用雞的產量在日本全國名列前茅,因此來到二戶可別忘了品嘗「雞肉」料理🐔。

 
▲四季之里提供的蕎麥麵每天現磨現做,非常好吃 !!

  
▲品嘗完超美味早餐才有力氣開始玩。(日式/西式)


飯飽喝足後,徒步1分鐘就能抵達「北之巧克力工廠&店鋪2door」。巖手屋旗下有許多特色商品,結合巧克力和南部仙貝製成的巧克力酥球「チョコ南部(Choco南部)」是常態性的人氣商品,有時會隨著節日推出期間限定口味,變化多元超受民眾喜愛。這裡能夠免費參觀Choco南部生產線、進行DIY體驗(免費)之外,也能購買到品項最充足的巖手屋旗下商品。對Choco南部有興趣的粉絲不妨花幾分鐘觀看介紹影片,就能了解尋找可可之路、以及巖手屋對原物料的堅持與品質把關。

 
▲2door開幕於2016年,後方為生產工廠、前方為伴手禮中心。

 
▲隔著玻璃能夠直接看到choco南部的製作過程,相當有趣。

▲遊客能在此自由組合巧克力磚,創造專屬的Chocohoco南部仙貝♥

雖然說岩手市區及日本各地都有機會買到巖手屋的南部仙貝,但如果想買在世界大賽上獲獎的商品、或是數量稀少的限定商品,來2door找準沒錯。連續3年得到國際味覺審查機構(iTQi)給予3星榮耀的「Tablet choco」除了口感絕佳,外型也設計成南部仙貝的樣子,非常有特色。而伴隨著可可產期,在這裡還有機會找到巖手屋和台灣屏東縣可可農家合作的南部仙貝巧克力磚商品喔♥

▲ 「Tablet choco」外型就像是一塊迷你版的南部仙貝,相當可愛。
 
 
由於這裡的商品皆為工廠直送,所以除了常規商品以外,還能夠以超划算的價錢買到量販包裝規格的南部仙貝,根據種類與口味不同,25片約400日圓(未稅),讓人直呼真是超佛心太便宜啦~♥
 
▲量販規格、超澎湃的南部仙貝超值包為2door限定商品,其他地方可買不到喔!

Choco南部除了巧克力脆球,也被製成巧克力磚、加入冰淇淋或現烤麵包內,激盪出許多新味覺享受。2door幾乎每天都有販售不同種類的限定商品,且能夠直接在店內慢慢享用,休息片刻。
Choco南部冰淇淋 in 南部仙貝杯」從盛裝的杯子到湯匙都是南部仙貝,冰淇淋內加入南部仙貝脆片,黑芝麻的香氣和巧克力冰淇淋完美結合,再加上脆脆口感,讓人念念難忘~ ♪ 而外觀看起來像是漢堡的「Choco南部麵包」,固定每週二/四/六販售(每次限量30個),因為麵包也是當天早上烘焙而成,因此大約12點左右到訪才有機會吃到喔。
 
▲2door提供結合南部仙貝X可可特色的超多樣化美味點心~♪

▲謝謝2door可愛的工作人員們,歡迎大家來找他們玩(*・▽・)/

【營業時間】
 ①北之巧克力工廠&店鋪2door:10:00~18:00
 ②自助工房「四季之里」:11:00~15:30
 ③巖手屋創辦人小松shiki紀念館:10:00~16:30
【交通】JR二戶站搭乘計程車前往,車程約3分鐘;或步行約15分鐘
【地址】二戶市石切所字荒瀬65-3
【公休日】根據官網公告為主


〔3〕南部美人總店 + 二戶老字號甜點「橡樹實堂」
純米釀造的「南部美人」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為日本遠近馳名的酒造。由於此處的古地名被稱為南部藩,再加上釀造出來的酒香典雅宛如美人般迷人,因此命名為南部美人。
雖然各大超市、車站、伴手禮中心都有機會能夠看到南部美人,但如果想要購買市面上鮮少的最新商品、特殊規格,那就不能錯過來訪南部美人總店。冬季期間更會開放「酒藏見學」,只要事先預約就能一睹南部美人的製作過程唷 !!

 
▲總店不只處理商家的訂單和出貨,也歡迎一般遊客直接到訪、購買美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南部美人總店前方為銷售兼辦公區,後方為工廠區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南部美人總店正對面的「橡樹實堂(どんぐり堂)」是二戶當地的老字號洋菓子店鋪,特色商品「起司蛋糕捲(チーズピッコロ)」使用口感綿密的外皮包裹微鹹起司而成,一口咬下超好吃讓人感動!!
由於店主年事已高,目前每天最多只能製作150個,經常不到下午就被搶購一空,為二戶市民最愛的點心。起司蛋糕捲大小適中,除了能夠帶著走以外,店內也備有座椅區讓大家可以吃完再往下個景點出發。
 
▲起司蛋糕捲單個售價168日圓(含稅)。

 
▲橡樹實堂就位於南部美人總店正對面,過馬路即達。

【營業時間】
 ①南部美人總店:08:00~16:00,週日公休
 ②橡樹實堂:10:00~19:00,週日公休
【交通】JR二戶站搭乘計程車;或搭公車至「岩谷橋」站下車即達,車程約5分鐘。
【地址】
 ①南部美人總店:二戶市福岡上町13
 ②橡樹實堂:二戶市福岡上町6

〔4〕JR二戶站
JR二戶站為共構車站,搭乘東北新幹線IGR岩手銀河鐵道皆可往返,回到岩手最大城市盛岡最快只需要24分鐘直達,交通往來相當便捷。設計風格新穎的二戶站頂樓規劃有免費展望室、1樓則有匯聚當地物產品的伴手禮中心,適合安排為二戶一日遊的最後一站,欣賞完夕陽西下的馬仙峽美景後,先在車站內好好血拚,再回盛岡市區吧 ♥

 
▲從高約10層樓的免費展望室能夠遠眺馬仙峽和JR二戶站。

 
▲JR二戶站1樓的伴手禮中心內商品相當多元。

 
▲還能買到金田一地區出產的稻米等,適合慢慢挖寶。

【營業時間】
 ①JR二戶站免費展望室:09:00~21:00
 ②NANYATO物產中心:08:30~19:00
【交通】JR二戶站內
【置物櫃資訊】JR二戶站東口設有20個置物櫃,中型16個、大型4個。
 
▲JR二戶站東口置物櫃和IGR鐵道自行車租借。



離開二戶的下一站如果想要往沿岸地區移動,則能考慮在JR二戶站東口的巴士總站搭乘由二戶開往久慈的JR巴士「スワロー号(SUWARO號)」,約70分鐘就能抵達久慈車站前 !!
★單趟車資:1,540日圓,可以使用JR EAST PASS搭乘
★大型行李可直接放在巴士下方的置物空間。


▲只要出示JR EAST PASS就能夠從二戶直奔久慈,去小海女的故鄉玩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