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深度漫遊佐賀嗎?繼JR九州觀光列車「36+3」、2022年開通的西九州新幹線「海鷗號(かもめ)」後,佐賀鐵道旅行又多一個新方式囉~

結合西九州新幹線(武雄溫泉-長崎)開業,JR九州將同步推出新款D&S列車,預計2022年秋季上路。屆時只要新台幣1,000元上下(4,180日圓)就能搭乘特色列車從佐賀(武雄溫泉)出發,途經東部的鹿島、太良,一路欣賞沿海風光南下至長崎,讓佐賀-長崎自由行能玩得更多采多姿!

▲太良町超人氣打卡景點「大魚神社海上鳥居」。


▌列車名稱
新款D&S列車命名為「ふたつ星4047」(暫譯雙星4047),雙星代表著佐賀、長崎兩縣,而4047則是取自新型列車使用的柴聯車「KiHa 40、47」。
 

▲與「雙星4047」使用同型列車改造的鹿兒島D&S列車「指宿之玉手箱」。



▌列車設計
列車邀來設計過豪華寢台列車「九州七星號」、鹿兒島黑白觀光列車「指宿之玉手箱」等無數觀光列車的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操刀。雖然目前尚未公布模擬圖,但光聽到設計師的名字,就已讓人不禁期待起它的新風貌。

▲豪華列車「九州七星號」彰顯出滿滿的華麗感。



▌運行路線
相較於行駛在內陸的西九州新幹線,新觀光列車以「巡遊西九州大海」為概念,大致沿著鄰近海岸線的長崎本線、大村線行駛。依照路線的不同,可欣賞日本潮差最大的有明海、海面平靜的大村灣,感受2種不同的海洋風情。

列車行駛日以週末、國定假日為主,上、下午各有一班車。上午班次從「武雄溫泉站」發車,經由長崎本線至「長崎站」。下午班次則會從「長崎站」出發,經大村線至「豪斯登堡站」等,最後回到「武雄溫泉站」,繞行西九州一圈,單趟路程約3小時。

【藍線/上午發車】「武雄溫泉」出發,經由「長崎本線」至「長崎」
【紅線/下午發車】「長崎」出發,經由「大村線」至「武雄溫泉」
 

▲「雙星4047」路線圖。  


▌搭乘費用
「雙星4047」為全車指定席的特急列車,除基本車資外,需額外購買指定席特急券,總費用如下:
 
武雄溫泉至長崎 肥前山口至長崎 長崎至武雄溫泉
4,180日圓 3,410日圓 4,500日圓

※詳細列車設計、運行時間、停留車站、車內服務等,後續將陸續公布。
◎ 更多情報請參考「元氣佐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