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三) 隔離第13天
想起當年要退伍的時候,用「數饅頭」的字眼代表剩餘役期天數。
那麼今早烤的吐司不就是居家隔離的最後一片嗎?哈哈!明天就可以「出關」了!

從抵達日本的第2天(1/22)起,每天大約中午12:00前後,由厚生勞働省(相當於台灣衛生保健部)語音系統撥來的「關愛電話」必然鈴響,約有1分30秒的AI語音問話,會問兩個問題:

(1)回到日本這14天內,本人或同居者是否有發燒超過37.5度?
(2)回到日本這14天內,本人或同居者是否有咳嗽、鼻塞、呼吸困難⋯⋯等現象?


我只要對著電話說 はい 或 いいえ即可!
這通電話也就是日本官方唯一的關愛問候!而今天中午的電話,也應該是最後一通了吧!

有朋友笑說日本的居家隔離是人性隔離,不像台灣那麼嚴格!
當然也有些日本友人說就是因為沒有嚴格管制,所以才會讓疫情蔓延,應該要向台灣看齊才是!
其實這該怎麼說呢?每個國家的國情律法不同,自然也影響著防疫政策的設定

台灣當年SARS帶來的恐懼影響,只要是有傳染病疫情發生時,主管機關可挾修訂後的傳染病防治法發布行政命令制定罰則。
而日本雖在2012立有新型流感特別措施法,去年2020也修訂了新冠肺炎COVID-19特措法,但內容大都是有關對應組織設定、財源補助、國民保護等形式上的條文。這一陣子日本內閣也是因有此法可依才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簡單的說,台灣可依法處罰違法背規的案例,但日本因無法源可罰,就只能強烈呼籲國民自肅。見仁見智吧!

▲部長大福當初入境時拿到的表單之一。

另外,請參考我在入境日本時領到的入境14天遵守規定(如上圖)。
文中出現的字眼是「請」、「請勿」、「盡量避免」居然沒有「禁止」二字!

所以也不瞞大家,入境之時檢疫官也說只要不去群聚之處,個人出外散步OK
其實我在這14天期間,如果戶外艷陽高照之時還是有偷偷避開人群,在外散步!
▲部長大福在借助住家附近的河邊漫步,列車和夕陽的東京街景,應該讓許多旅人懷念吧?
 
這14天除了體重略增(唉!快達到7字頭了)外,居然沒抽菸,算是完成了戒菸第一步!
哈哈!為了犒賞自己,真想來根菸!
▲隔離期間只要不要到人群聚集處,還是開放可外出散散步。
 
▲散步街景一角。
 
📌部長大福回日本系列文章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疫情之下勇闖日本第一手實況傳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2+3】隔離筆記(上)
【部長大福回日本EP4】在家翻譯對馬島遊記
【部長大福回日本EP5】隔離筆記(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6】隔離出關!大啖拉麵&彩虹大橋漫步
【部長大福回日本EP7】來去澀谷逛逛,驚奇發現山手線新車站「高輪ゲートウェイ」
【部長大福回日本EP8】兒子開車富士山作陪前往京都
【部長大福回日本EP9】包場金閣寺,寂靜的京都嵐山之旅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0】告別京都!前往岡山&廣島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1】探訪被鷹架包圍的廣島世界遺產&山口縣錦帶橋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2】掰掰福岡!從北九州開車上船去大阪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3】搭船一夜好眠抵達大阪,走訪奈良古蹟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4】難得一見富士山,到「羽生休息站」穿越時光用餐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5】跟著部長逛「日光東照宮」上歷史課!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6】跟著部長前進「二荒山神社」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7】東京櫻花的開花日?每年以它為準!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8】東京賞櫻最前線!出發「目黑川」
【部長大福回日本EP19】東京賞櫻不可錯過這!直奔「上野」追櫻
   
📌快速認識部長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