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良川鐵道的觀光列車「長良」,寶紅色外觀討喜又吸睛,出自設計九州豪華臥鋪列車七星號的水戶岡銳治之手。沿著日本三大清流之一的長良川,悠悠晃晃載著旅客,尋訪鄉村秘境,就算不是鐵道迷也忍不住著迷!

 

「長良」列車於去年4/27啟用,設有兩節車廂,一節為景觀車廂「森」,一節為用餐車廂「鮎」,限定每周五、六、日及國定假日,每年5月~10月運行。內部設計使用岐阜產的木材,將沿線風景化為各種裝飾,以繽紛的色彩表現長良川豐富的自然環境。

 

依車廂不同票價也分為2大類:

 

●景觀車廂「森」─依照乘坐區間計算,為普通列車的票價加上500日圓,共38個座位,若是預約沒滿,當天也有機會搭乘。

 

●用餐車廂「鮎」─分為附2日乘車券的午餐方案,和附1日乘車券的點心方案,大人票價分別為1萬2千日圓、5千日圓,行駛於美濃~郡上八幡區間,車掌小姐會用日文詳細解說沿途景點,只有25個座位,需事前電話預約。

 

橘子大福搭乘的是「鮎」午餐方案,餐點包括「濃姬的玉手箱」,使用岐阜當季如鹿肉、地雞等當季食材,製作成12道前菜,主角則是A5等級飛驒牛的湯品,還有鰻魚飯和甜點,每一樣都精緻美味,而且吃完整個飽到喉嚨,份量十足!列車由美濃太田的專用月台上車,至郡上八幡下車,由於列車上沒有洗手間,中間會停靠大矢站約10分鐘,可以休息並解放一下。

 

長良川鐵道的普通列車有白色、紅色2種,只有一節車廂的小火車,看起來特別可愛,從美濃加茂市的「美濃太田」車站出發,串聯著各具特色的隱藏版車站,終點站為郡上市的「北濃」車站。

 

不搭還不知道,原來長良川鐵道和台鐵的內灣線是姊妹鐵道!因此可以用價格95元「內灣線一日週遊券」,免費兌換價格2,700日圓的「長良川鐵道越美南線一日乘車券」,一天內任意搭乘自由上下車,對台灣人來說相當超值,千萬要把車票保留起來,到岐阜的長良川鐵道大玩特玩!

 

延伸閱讀鐵道之旅】秘境長良川-2~玩翻郡上八幡‧子寶溫泉‧美濃‧關

長良川鐵道官網http://www.nagatetsu.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