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盛事絕對少不了各地的大型彩燈活動,結合科技藝術、場地特色的絢爛燈展,一場比一場還要精采~

日本夜景觀光會議協會自2013年起,年年舉辦日本彩燈大賞,邀請業界數千名通過證照考試的夜景鑑賞士選出推薦的冬日燈節活動,直接幫旅人畫重點,解決選擇困難的煩惱。

2021年接近尾聲之際,主辦單位再度公布由6,100名專業鑑賞人士依照「綜合娛樂部門」、「彩燈部門」、「專業表演部門」作為分類標準,所選出的年度獲獎名單,快來看看受專家青睞的燈展中還有哪些沒去過!


▌日本彩燈大賞.綜合娛樂部門
以展區內的燈光技術、影像、遊樂設施等結合燈飾評選而出。



TOP1 豪斯登堡 光之王國
連續9年稱霸綜合娛樂項目冠軍的「豪斯登堡 光之王國」,號稱是世界最大規模的彩燈展,共使用1,300萬顆LED燈裝飾。不只有將教堂、大樹水晶化的「白銀世界」,耶誕前夕還會化身歐洲小鎮舉行「光之聖誕節」,藉由異國市集、聖誕老人表演秀、結合聖誕節歌曲的煙火秀,帶給遊客最應景的歐風耶誕派對。


 
豪斯登堡 光之王國(ハウステンボス 光の王国)
期間:2021年11月6日~2022年2月25日


TOP2 相模湖彩燈展
你的兒時記憶中也有美少女戰士嗎?相模湖度假村歡樂森林的「相模湖彩燈展」,繼2020年與人氣遊戲《精靈寶可夢》合作後,這回更結合年初在日本上映的《劇場版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 Eternal》推出主題燈區。
遊客只要搭上纜車就能以空中視角在彩虹燈海中尋找戰士們的守護星符號,走在園區還能巧遇各角色與其合影留念。相信將擄獲不少動漫迷前往朝聖!


 
相模湖彩燈展(さがみ湖イルミリオン)
期間:2021年11月13日~2022年4月3日


TOP3 東京德國村 冬季彩燈展
以3D燈飾、光之地上畫聞名的千葉燈展「東京德國村冬季彩燈展」,本次集結300萬顆燈球打造富有糖果、甜點元素的糖果王國。除了以徒步方式近距離觀賞充滿童趣的燈飾,搭乘摩天輪從高處俯瞰具有立體感的燈海藝術也是不錯的選擇。若在傍晚時刻造訪,還有機會將富士山、燈展一起拍入框。


 
東京德國村冬季彩燈展(東京ドイツ村 ウインターイルミネーション)
期間:2021年10月29日~2022年3月21日


▌日本彩燈大賞.彩燈部門
利用LED燈串、網燈、燈條等特殊裝飾法作為標準評選而出。



TOP1 足利花卉公園 光之花庭園
日本三大彩燈展之一的足利花卉公園「光之花庭園」,連續6年穩坐彩燈項目的冠軍寶座。在10萬平方公尺的園區內有超過500萬顆燈飾,像是紫藤花瀑般的大藤棚燈區、山坡上的光之壁畫、搭配水鏡效果呈現的池畔彩燈都頗具人氣。
而邁向20周年的光之花庭園,這回也有展出升級版的「百花城堡」、燈飾與花手水相互交織的「光之花手水」,保證能讓大家拍照拍到手軟!


 
足利花卉公園 光之花庭園(あしかがフラワーパーク 光の花の庭 Flower Fantasy)
期間:2021年10月16日~ 2022年2月14日


TOP2 江之島 湘南的寶石
東京近郊光之祭典「湘南的寶石」以展望燈塔「江之島海蠟燭」延伸至地面的燈區「光的大空間」讓人印象深刻。而燈海隧道內的施華洛世奇水晶吊燈也是必拍的經典打卡點。此外,主辦單位本次更在主會場增設繁星般的寶石彩燈區,藉由高密度的璀璨燈串,照亮江之島、片瀨海岸的夜空。


 
江之島 湘南的寶石(湘南の宝石~江の島を彩る光と色の祭典)
期間:2021年11月23日~2022年2月28日


TOP3 東南植物樂園 光之散步道
日本最大室外植物園「東南植物樂園」的彩燈展2021年順利從彩燈項目的第七名前進到第三名!它不僅是沖繩縣內最大規模的燈展,更被列入「日本夜景遺產」。這場集結300多萬盞燈球與在地植物打造的南國風燈展,不但有10公尺高的光之城堡、造型獨特的蓮花水鏡燈飾,本次也增設寶可夢燈區,吸睛度百分百!


 
東南植物樂園 光之散步道(東南植物楽園 ひかりの散歩道)
期間:2021年10月22日~2022年5月29日


▌日本彩燈大賞.專業表演部門(不與其他類別重複受獎)
以高專業性、高技術性的燈光演出作為標準評選而出。



TOP1 伊豆Granpal公園 彩燈展
伊豆Granpal公園內的體驗型彩燈展已連續兩年在專業表演項目拔得頭籌。本次推出新燈區「走在彩燈上」,藉由多道豪華絢爛的燈籠拱門及步道兩旁的燈海,營造光彩奪目的彩燈世界。另外,能從空中飽覽園區燈展的高空滑索、大型LED螢幕搭配燈飾所帶來的視覺奇幻秀亦不容錯過!


 
伊豆Granpal公園彩燈展(伊豆ぐらんぱる公園 グランイルミ)
期間:2021年11月13日~預計至2022年8月


TOP2 雷歐瑪渡假村 雷歐瑪光世界
香川縣雷歐瑪渡假村的冬季彩燈展為中國.四國地方最大的燈展,共使用250萬顆彩燈佈置。7層樓高的彩燈聖誕樹、投影在華麗宮殿的3D光雕投影、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主題的互動燈展,再加上難得一見的極光燈光秀,讓旅人不用去到高緯度國家也能體驗極光帶來的感動。


 
雷歐瑪渡假村 雷歐瑪光世界(レオマリゾート・レオマ光ワールド)
期間:2021年11月3日~2022年2月27日


TOP3 名花之里彩燈展
從名古屋市區出發,約半小時車程便可抵達的「名花之里彩燈展」10月開展,超過半年的展期,方便旅人一訪再訪把8,000坪大的會場逛好逛滿,還能順道欣賞季節性的花卉植物,從紅葉、枝垂梅、河津櫻到鬱金香,每次造訪都能有不同的感受。擁有雲霧繚繞視覺效果的主展區「雲海」之外,花型燈飾組成的光之隧道、日本最大規模的水上彩燈秀等經典展區也很值得一看!


 
名花之里彩燈展(なばなの里イルミネーション)
期間:2021年10月23日~2022年5月31日